│檢驗民進黨首頁林保華專欄

民進黨應有選戰的新思維

 
 有人說,民進黨是選舉機器,但是機器舊了也要維修;面對新的產品,機器還需要改裝,甚至重造。民進黨在2000年執政以後,作為執政黨參與選舉與以前作為在野黨參與選舉,也應該有所不同。2004年總統選舉的險勝和立委選舉的挫折,恐怕都與沒有與時俱進有關。面對台灣目前政經情況,眼前的地方選舉應有新的思維。

 首先,提振士氣。目前若干弊案,似乎給民進黨的形象造成嚴重損傷,因此打擊士氣。其實這完全沒有必要。

 第一、現在把弊案揭出來,好過以後因為時間一拖長,毒瘤蔓延擴散,出問題會更多,層級也會更高;如果出現在總統選舉之時,打擊豈不更大?

 第二、民進黨內出現弊案,比起國民黨執政時期,還是少數,國民黨內弊案因為沒有民主制度的制衡,有些完全沒有揭露出來,否則怎麼有錢在海外大量置產?有些至今還亡命國外?當然民進黨不能因此而放鬆自己,因為到底剛剛執政就出亂子。作為一個以改革為旗號的民主政黨,必須吸取教訓。

 其次,黨務系統與政府系統應該有所區隔,因為民進黨已經是執政黨。以台灣目前所處的政經情況,例如經濟不太景氣、中共的統戰分化、外交的逆境、禽流惑的威脅、選舉和日常事務中的黑金現象等等,政府的工作太多了,因此,政府的主要精力應該擺在日常事務上面,何況做好日常工作,也起到助選作用,而且是以實際行動與展示成績助選。

 當然,這不是說國家與政府的領導人完全不參與助選,例如開始時的動員、最後一天的拚搏、關鍵地區的造勢大會,都需要出來。但是,次數不宜太多。一般情況下,除了黨務人員,因為是地方選舉,立委應該多多出來。

 再次,改革選舉語言。民進黨在野時,罵執政黨是它的選舉語言,但是當政了,不應該將罵在野黨作為單一的選舉語言。固然在野黨做出許多傷害國家與人民的事,作為執政黨,應該從愛護國家與人民的立場出發,承認執政上的某些欠缺,然後苦口婆心向民眾詳細解釋按照在野黨的做法,會給民眾造成甚麼損失。

 例如與共產黨勾結將使台灣恢復白色恐怖;媒體如果給中資控制,台灣民眾願意像中國人那樣看不到想看的資訊,還因為發表一些言論而被逮捕嗎?民進黨再不濟,台灣也沒有政治犯啊,哪來什麼「綠色恐怖」?同樣是焦點議題,放軟身段可以爭取對罵戰感到厭煩的民心。如果要爽,就罵共產黨,可以凝聚台灣的民心,一樣痛在親共政客心裡。

 目前的地方選舉遍布全國,但是一定要抓重點。依筆者看來,台北縣是重點,諸多理由我就不說了,為此需要樹立他的年輕、清新與改革形象;民進黨有影響力的立委,形象清新的立委,應該多多為他站台。台聯也應打破政黨藩籬為他助選,民進黨還應該爭取無黨籍立委與政治人物相助。總之要爭取大多數,利用盡可能的資源。

2005.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