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介入台灣媒體首頁林保華專欄

從NCC到TVBS

 
 中共奪取政權與保衛政權,靠的是槍桿子與筆桿子。中國對付台灣的「文攻武嚇」,前者是筆桿子,後者是槍桿子。

 在中國還沒有準備好對美國發動一場戰爭的情況下,自然不敢貿然對台灣發動戰爭,因此,利用筆桿子來不戰而屈台人之兵,就成為目前中國「解放戰爭」的最重要形式。因此,近來出現的NCC攻防戰與接著TVBS風波也就不奇怪了。

 其實,中資滲透台灣媒體,威脅台灣的安全,已經不是新聞,楊士仁前年在TaiwanNews披露的情況頗引起外界的重視。兩年前,筆者在台北參加群策會主辦的「兩岸交流與國家安全」國際研討會,與會者列舉多項安全漏洞,但又表無奈之感。這裡,除了有客觀上的原因,例如朝小野大,以及民進黨缺乏執政經驗,國家機器運轉不靈的原因外,也因為執政黨在主觀土並不重視。導致的惡果,就在這次TVBS的事件中爆發。

 在野黨認為徹查TVBS是迫害新聞自由。其實並非如此,這從台灣民眾不斷指責親共媒體是亂象之源,就已經看出來了。而一個月前首先點名TVBS有中資股權問題的,也不是執政黨的立委,而是在野黨台聯立委曾燦燈。政府過去在處置上有嚴重失誤,必須追究,但是,不等於因此就可以積非成是,變非法為合法。

 港資是否就是中資,因為香港已經淪為「一個中國」,從廣義上講當然就是。然而,因為歷史的原因,有的港資並沒有完全屈從於中共,但是,他們的生存越來越困難。經營媒體的港資,幾乎已為中共所不同程度控制,堅持反共立場的壹傳媒集團,除了廣告受到影響,中國也始終拒絕他們的記者到中國採訪。

 香港的廣播條例對外資的入股,比台灣規定更嚴格,外資不准擁有超過百分之十五的股權。但是,2003年夏天具中國軍方背景的鳳凰衛視老板劉長樂收購亞洲電視,雖非香港永久居民,卻擁有百分之四十六股權,因為中宣部介入而逼退李嘉誠的TOM.COM,特區政府就沒有照章辦事。當時主管廣播電視事務的廣管局主席就是現在的TVBS董事長梁乃鵬。

至於梁為甚麼在這個事件後會從官員搖身一變成為商人,香港人也很有興趣,但是還沒有人敢公開提出,否則恐有支持「台獨」之嫌。這就是香港目前的言論自由。

 海外的華文媒體絕大部分也已經不同程度受到中共滲透,非共媒體經營困難,一旦台灣媒體也淪陷,中共的霸業也就大部分實現了。因此,不但台灣民眾關心台灣媒體的政治生態,海外亦然。

2005.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