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李登輝首頁林保華專欄

彭定康與李登輝

 
 上世紀末,地球上出現兩位偉大政治家,一位是彭定康,一位是李登輝。他們的偉大固然是他們自己譜寫的歷史,但是最後都由中國共產黨「驗收」,驗收的標誌,就是給他們加上「千古罪人」的帽子。

 彭定康於一九九二年由英國派到香港出任末代總督。他到香港後,熟讀香港特區基本法,在一九九三年推出政改方案,也就是鑽基本法灰色地帶的空子,將立法局小圈子選舉的功能組別變成「變相直選」。中共把他請到北京,強迫他收回方案,被他拒絕了。

 於是,港澳辦公室主任魯平宣判他是「千古罪人」。中共宣傳機器以「三違反」批判他,再加「妓女」、「小偷」、「毒蛇」等配料,到九七年主權轉移為止。但是,他堅守香港,不做跛腳鴨。交給中共後香港才急轉直下。

 李登輝是在一九九五年擔任總統期間出訪美國康乃爾大學,突出台灣的主權地位與決定參加總統的直接選舉後,北京中共喉舌給李登輝戴上「千古罪人」帽子,批他「三背叛」(背叛中國共產黨,背叛蔣經國,背叛統一大業),揚言會把他「掃到歷史垃圾堆」。

 其後中共還進行文攻武嚇,但是,李登輝不但當選總統,而且台灣在二○○○年實現政黨輪替。

 他們的偉大,就在於在六百萬人的香港和兩千萬人的台灣,敢以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對抗綁架十三億人的共產獨裁霸權大國,使這些理念深植人心,成為華人世界中共產黨永遠無法征服的精神力量。

 今年十月,李登輝重訪美國,推銷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主權獨立,在美颳起一股旋風,提升台灣知名度與國際地位。雖然中國百般破壞,卻未能得逞。但原是李登輝對手的江澤民,已經是苟延殘喘的命運。

 彭定康後來出任歐盟外交專員,二○○二年代表歐盟訪問中國,捐贈兩千萬歐元,得以與江澤民「一笑泯恩仇」。上週彭定康再次重回香江,推銷他的新書《NotQuite the Diplomat》。此時,接管的董建華已黯然下台。雖然他聲稱不評論特區政府最新推出的政改方案,但是,最後還是忍不住介紹他當年與中共談判秘訣,他強調若認為自己原則有理,便應該堅持下去。

 李登輝以八十四高齡訪美,就在於對原則的堅持;對台灣的執政黨來說,哪怕現在亂雲飛渡,民主的理念,改革的旗幟,儉樸的作風,也都是必須的堅持。勝利,最後必然屬於能夠當家作主的人民。

2005.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