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李登輝首頁林保華專欄

應向李前總統請益

 
 布希的亞洲之行,首站還是日本,並且發表演說,宣講他的亞洲政策,這同2002年的情況一樣,說明他對日本的重視。在布希出訪時,「紐約時報」有一篇評論說布希的中國政策太短視,沒有認識到美中關係的重要,因為中國不但是經濟強國,也是政治強國。如果批評布希的中國政策重經濟而輕政治,這個批評自然正確,但是文章顯然也在批評美國太注重與其他國家的關係而忽視中國,這個批評顯然有問題。

 的確,美國不但是超級大國,而且是超級的民主大國,而中國的經濟、政治強國,使它成為超級的妖魔大國。美國自然不能忽視與中國的關係,但是美國更不能忽視與其他國家,特別是亞洲國家的關係,同他們結盟而一起「制服」這個超級妖魔,使之變為一個民主大國。以往美國和一些民主國家以為,只要中國經濟發展,民主自然到來,經過二十多年的等待,事情並非如此,因此他們的政策有所改變,開始強調中國必須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甚麼叫「負責任」?當然是對人民負責,對整個世界負責。獨裁者只對自己,對自己的利益集團負責任。為此美國與西方國家需要改變他們對中國的政策。

 從這次布希在日本發表的演說來看,顯然他的政策已經逐漸成形。今年年初布希在施政演說中已經誓言要把自由推廣到世界每個角落,自然包括中國,只是對中國特別困難而已。這次在日本京都的演說,布希明確的表示,台灣、日本和南韓是亞洲自由民主的最佳典範;還特別讚揚現代台灣的自由、民主和繁榮,「台灣由於各層面都接受自由,已為其人民帶來繁榮,並創造一個自由和民主的中國社會」。在布希出訪前,美國官員還透露,布希將要求北京同台灣的民選政府打交道。可見,布希台海政策將不會再困在中共所設下的統獨鳥籠裡而向中國打出民主牌。

 民主牌一擊就擊中中共的神經,中國外交部長李肇星立即就布希的談話做出反應,重申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絕不容許外力干預其國內事務云云。這是文不對題的回答,顯露中國的窘境。第一,布希在演講中仍然重申他的「一個中國」政策;第二,他讚揚台灣是「一個自由和民主的中國社會」,不還是「中國」嗎?第三,讚揚民主台灣是干涉中國內政,那麼稱讚連宋訪問中國算不算也干涉中國內政?李肇星這個外交抗議部長已經因為一天到晚的抗議而失去理智,沒有弄清楚對方說甚麼就亂抗議。當然,也可能是黔驢技窮,不這樣說又怎樣說?能聽任布希肆無忌憚的稱讚民主,讓共產黨蒙羞嗎?因此「干涉內政」成了中國抗議外交百說不厭和無可取代的武器。只是說多了,成了廢話,銳利的武器已經生鏽和遲鈍了。

 值得注意的是,剛從北京回到美國的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最近在該中心舉辦的論壇中表示,在即將到來的布希、胡錦濤峰會中,台灣議題將不再是中心議題。因為中方認為布希堅決不支持台獨,不再把台灣視為中美關係最中心的議題。

 這是葛來儀從北京帶回來的最新信息,可靠性如何還存疑。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以往把台灣作為中美關係中最中心議題的是中國而不是美國,因此如果這是中國的退卻,就表明中國開始知道喋喋不休的台灣問題已經使中國變成「祥林嫂」而惹人厭煩,所以需要改變策略;此外,一直煽動反對台獨的民族主義情緒已經使中共越來越被動,胡錦濤承受了來自軍方與民間越來越大的壓力,如果再不降溫,胡錦濤將被綁在炮車上,成為鷹派軍人對台動武的第一發砲彈而死無葬身之地。

 面對美國台海政策的轉變,其實台灣執政黨也在轉變政策,更多的迴避統獨問題而凸顯民主與專制的對抗,李登輝強調國家正常化和正名,也是在淡化統獨問題。國民黨的馬英九如果能夠堅持「反共」而走出連戰「聯共制台」的陰影,何嘗不是台灣擺脫亂局與深化民主的開始?台灣如果能夠實現國家正常化與民主正常化,才是壓迫中共啟動民主改革的有效武器。

200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