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首頁林保華專欄

民進黨若干人事是非

 
 民進黨在「三合一」選舉中落敗,黨內瀰漫一片檢討之聲,筆者根據平時與現時的一些觀察,也來說三道四一番。

 這次對民進黨傷害最大的是弊案。有些弊案有點匪夷所思。如果不是膽大妄為,就是無知。例如炒股票事件。權力使人腐敗是民進黨所應該吸取的教訓;但我也不認為國民黨的清廉程度就比民進黨好。問題是國民黨在台灣執政半個世紀,知道甚麼該做,甚麼不該做,因此,要做不該做的事情,就會加上包裝。同樣是炒股票,國民黨的要員就不會自己赤膊上陣。同樣是腐敗,例如拉法葉案,手段就非常高明,以致至今仍難破案,幾個知情人因此而遭滅口,更顯手段的狠毒。

 民進黨剛剛執政,面對朝小野大的困境和在要害部門存在「深喉」的事實,有些人毋視在野黨的虎視眈眈,沒有夾起尾巴做人,導致不少把柄落在政敵手裡,如果不是利欲薰心忘乎所以,就是毫無心機為人所趁。例如這次選舉所謂的「走路工」事件與若干「行賄」疑雲,做同樣事件,國民黨就會高明許多。而引人入殼,民進黨人自然也沒有國民黨人有經驗,因為後者不少情治人員。我不是鼓勵民進黨的貪官污吏去向國民黨學習,或為他們脫罪,而是要讓人們知道,民進黨的一些人即使做壞事,資格也還很「嫩」。

 但是,在民進黨政治人物中,也有一些我比較肯定的人物。這次敗選的羅文嘉、林佳龍、邱太三等,我認為是未來民進黨可以看好的人物,目前的失敗是經驗與資源的積累;新科議員徐國勇的有勇有謀值得稱道,而在內外壓力下堅持要辦TVBS中資背景的新聞局長姚文智也很難得。

 民進黨裡還有一個顧全大局之士,那就是李應元,我相信他有許多委屈,但是從來不表露,不對外放話,任勞任怨。他雖然不屬於任何派系,也許某個時候,他會成為各個派系所需要的人,甚至是為各黨派所接受的政治人物。

 不論國務或黨務,民進黨決策搖擺和不成熟,我認為決策機制有些問題。決策要穩重、要有相對穩定性,還還要有前瞻性。從我觀察來看,林濁水看問題很有深度,曾經是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但是目前似乎不大吃得開,一些看法大概在內部沒有被接受而在外面放話。我倒希望他能發揮更大的作用,當然,他也要改變「硬頸」的脾氣。同樣擔任過政策會執行長的學者立委郭正亮,也應該發揮應有的作用。

 民進黨不是沒有人才,但是有些人才或還沒有被發現,或沒有被適當運用。借這次失敗教訓,民進黨應該散發它應有的活力與創造力,振作起來。

200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