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四大天王與派系互動

 

 民進黨「代主席」風波在高潮迭起後平和落幕,顯示各方最後還是以大局為重,從而為民進黨的再出發,提供必要的條件。但是也不要完全否定代主席風波,因為它是內部矛盾的爆發,不僅是人事矛盾,也涉及民進黨如何再出發的問題。任何一個新任主席,都不要忽視這宗事件,而要努力解決它的「病灶」。

 由於民進黨的執政,嚐到了權力的甜頭,派系之間的鬥爭更加不避忌諱,媒體也更加樂於炒作。對派系的炒作,當然也離不開四大天王,然而,四大天王又不一定與現存的派系有關,因為他們幾乎都不是派系的頭頭;但是,後來媒體還報派有「子弟兵」之說,謝長廷斥之為對當事人不禮貌。

 在呂謝蘇游四大天王中,筆者各以兩個字形容對他們的觀察。呂是「敏銳」,謝是「機靈」,蘇是「豪爽」,游是「勤懇」。兩個字當然不能概括每個人的全部,只是筆者對他們一些作風與特點的表面觀察。但就是這樣也可以說他們是「各擅勝長」。如果他們合作的好,那是堅強的團隊,如果合作不好,就互相抵消。問題還在於四大天王上面還有一個「太上皇」,如何與四大天王相處,關係到民進黨的前途。三國時期的劉備,特長就是會識人、用人,從諸葛亮到五虎將,所以做出一番事業。

 根據阿扁先黨後政的部署,先開始黨主席的選舉,四大天王中的游錫堃已經宣佈參選。他具備了若干的優勢﹕第一,沒有明顯的派系背景,因此,有利於做統合工作;第二,他擔任過行政院長和總統府秘書長,了解府院情況,也有利於府、院、黨三方面的協作;第三,社會上所出現的弊案與官員的鋪張與他少有瓜葛,有助於建立民進黨的廉政形象;第四,游的特點是少說多做,也有包容之心,有助於為噴口水的政壇降溫。

 游錫堃的形象比較謹慎小心,與呂秀蓮的大張大閤不同,但是,也好在呂秀蓮在代主席風波中衝鋒陷陣,顯示民進黨改革的必要,游錫堃如果當選,需認清目標去深耕細作,到底改革需要紮根,並且還需要誠信。

 民進黨今後的三個目標是堅持台灣主權,推行黨政改革,重塑清廉形象。主席是選舉的主席,更是改革的主席。所以,我也認同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的意見,不能只以選舉成敗來衡量。特別是未來的北高選舉,民進黨能否在一年內完全恢復元氣,還須全黨努力。重要一點是不要因為派系互鬥而內耗。至於二○○八年,還得看時勢如何造英雄,太刻意追求反而會適得其反。

2005.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