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民進黨專題林保華專欄

需要這樣的民進黨新主席

 民進黨新主席的選舉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令人欣慰的是,這場選舉是高格調的選舉,候選人基本上通過正面闡述自己的理念與主張來爭取選票,也沒有傳出賄選醜聞,這與國民黨主席選舉中,攻擊對手是「黑金」、「台獨」,甚至還爆出賄選醜聞等等大相逕庭。選舉中的不擇手段導致心結至今仍未弭平。

 然而,平和的民進黨新主席選舉,又不等於黨員對之漠不關心、無風無浪,因為這場選舉關係到民進黨的「救亡」行動,至少是「中興」吧?現在的三位候選人各有自己的特質,有深具長期問政經驗的台灣獨立運動元老、有具有豐富執政與黨務經驗的創黨元老,也有一直在基層打拼的新面孔,且看民進黨員們如何選擇自己的帶隊者。

 對未來民進黨的道路,有三點在全黨具備共識:一是主權,二是改革,三是廉政。根據我個人的理解﹕

 第一,主權。除了台灣的國家主權地位不容削弱外,還包括捍衛台灣的主流價值。這裡也涉及兩岸關係,既要堅定強硬,也要謹慎技巧。應該說,蔡同榮與游錫堃都堅定強硬;翁金珠以她的本土性應該也屬這一類。蘇貞昌在出任黨主席時,吸收「黨外」人士董立文入黨並立即委以中國事務部主任重任,可謂知道本黨弱點而加以補足的創舉。

 第二,改革。主要指的是黨的改革,例如體制上的改革。這些年來民進黨失誤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沒有實現從在野黨到執政黨的轉型,因此,忽視執政能力的提升而停留在選舉機器與草莽性格的層面,也忽視執政後權力的腐蝕。這個改革,不是與過去一刀兩斷,而是要有所傳承,又有新創造;也不是黨與執政團隊完全脫離,而是有合作又有區隔,有協助又有監督。

 第三,清廉。除了自身沒有涉及貪污腐化與醜聞外,還應該包括不重視權位的追名逐利,有自我犧牲精神,並且以誠信待人,能夠與基層黨員、基層民眾相處,與他們同呼吸、共患難,維持「不忘本」的品質。民進黨只有深耕基層,才能解開被國民黨綁了半個世紀的樁腳。

 除此之外,希望新主席要有包容性和顧全大局精神,不計較個人恩怨,才能在派系紛爭中做好本黨團結工作。新主席危難時接棒,任重道遠。

2006.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