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中國特區林保華專欄

中國社會維權澎湃,黑道猖獗

 

 胡、溫上臺,打出「以民為本」的旗號以後,中國老百姓就接過「革命口號」,或者叫做「打著紅旗反紅旗」搞起維權來了。維甚麼人的權?當然是胡溫所說的「民」權。胡溫為此亂了手腳,用軍警鎮壓當然是主要手段,然而太難看了,充分暴露他們「葉公好龍」的虛偽面目,因此,也更多的依靠黑道出來打壓,擺出一副與執政的共產黨無關的樣子。然而,這騙得了人嗎?

 從目前中國社會上所出現的維權運動來看,矛盾最尖銳的是土地權,這是「衣食住行」包含「食住」的重要權利,事關「安身立命」的大事,民眾誓死維護。西方國家在工業化過程中也出現「圈地運動」的過程,農民出現「轉型」的痛苦。然而,在中國被剝奪土地的不止農民,還有城市居民,還因為共產黨的專制腐敗使這種剝奪行為給民眾造成極深刻的痛苦,從而使它成為維權運動開始的星星之火,並且往往釀成騷亂與暴動。

 在諸多上訪民眾中,有不少被剝奪土地而無法安居樂業的人士。連上海這樣「文明」的城市,被蠻橫剝奪土地的居民也要到北京維權,到境外呼籲,可見問題的嚴重性。

 其次是維護信仰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獨家信仰權受到越來越大的挑戰。這種挑戰以前叫做「反革命宣傳煽動罪」,現在的假文明叫做「危害國家安全罪」。自由民主也是一種政治信仰,在六四受到慘重打擊;但在打擊宗教信仰時,共產黨踢到鐵板,從地下教會的堅持不屈到法輪功的執著,給中國的民主運動樹立榜樣。

 對地下教會是偷偷的打,因為他們有國際背景而顧忌國際輿論,對土生土長與「新生事務」的法輪功就不擇手段公開的殘酷鎮壓,但是也沒有能夠壓住。去年開始,以非法輪功學員的律師高智晟為代表,公開挑戰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行為,讓人耳目一新,也顯示中國的維權運動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為了維護生存自由與信仰自由,不可沒有言論自由。所以,維護言論自由也成了維權運動的重要內容。如果說前兩者比較多的是關乎平民百姓的權益,有部分律師介入;那麼,言論自由就關係到比較多的知識分子階層,特別是傳媒界人士,中共所迫害的知名人士也更多,也更為國際輿論所關注,使中共更加難堪。焦國標對中宣部的討伐與呼籲「合剿」中宣部,將使這個運動更加有聲有色。

 除此之外,中國民眾所要維護的權利實在太多了,包括教育權、醫療權,乃至生育權等等。中共如不及時解決,或因勢利導,遲早要總爆發。

 面對維權運動,中共為了自己的「形象」,也因為捉襟見肘,越來越多的依賴黑社會來恐嚇,來打擊。由於中共自己是黑社會起家,因此,這點運用起來還比較駕輕就熟。例如,去年夏天對付河北定州維護自己土地的農民,用黑道公開毒打屠殺;秋天的廣東太石村事件,又運用黑道恐嚇、毆打、綁架,維權律師也遭殃。如果連黑道也對付不了,就由軍警出面了,如冬天廣東汕尾的屠殺事件。就連對付地下教會,乃至不太聽話的地上教會,也由以前軍警出面鎮壓,改為黑道出面,例如,去年11月下旬西安多名修女被毆,12月中旬天津多名神職人員被打,原因又與要爭奪教會的財產(土地)有關,說明宗教信仰不但損害共產黨的政治利益,也損害他們的經濟利益了。普天之下,莫非黨土,哪裡有你們教會的財產;率土之濱,莫非黨臣,哪裡有你們甚麼「神職人員」?

 中共運用黑道也有其理論基礎。當年孫中山利用洪門有當時的特殊國情,不過,倒也是毛澤東所稱的「革命先行者」而值得參考。最重要的理論是鄧小平掌權後,提出「黑社會也有愛國的」,不但出訪國外要由「八百壯士」來保護,更重用香港的「社團」來維護「繁榮穩定」,甚至打擊言論自由。澳門更是大黑吃小黑,大黑容小黑,促進澳門的「繁榮穩定」。這點不能不說是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對毛澤東思想的創造性發展。當然也是鄧江胡在權威不及毛澤東的情況下「與時俱進」之舉,把自己的部分利益拿給他人分享。黑道的猖獗已引起維權人士強烈反應,目前中國國內外正在開展一連串的絕食運動來抗議中國官方與黑道勾結。

 在中共中央權威日益削弱的情況下,地方黑社會將勾結地方政治勢力而得到迅速發展。這種「黑制黑」、「黑吃黑」的形勢目前已經出現了苗頭,對中國政局會產生甚麼影響,值得中國觀察家的注意。

2006.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