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中國特區林保華專欄

普京和胡錦濤的故事

 胡錦濤四月訪問美國前夕,中俄又有大動作,那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京訪問北京。中國打俄國牌,開始還比較新鮮,但動作一再簡單重複,只是說明中國的無能。這位胡錦濤,對俄國的瞭解僅僅停留在閱讀過「卓婭和舒拉的故事」這本具有俄國特色的精忠報國書籍,就如外國人通過讀劉胡蘭的故事就想瞭解中國一樣。這與克格勃出身的普京瞭解中國怎能相比?因此兩人競技,勝負也就可想而知。

 雖然這次普京來訪,也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俄羅斯年」的活動,但是人們關心的並非中俄如何友好,而是俄國早就答應建造,但是已經拖延多年的從西伯利亞到中國大慶的輸油管如何落實。然而根據兩國的會談結果,雖然俄國答應五年內將建造兩條天然氣管到中國,但是輸油管則提都沒有提。而「俄羅斯年」開幕式上普京與胡錦濤的講話也沒有提能源合作問題,顯然他們都迴避這個敏感問題。不過在胡錦濤的致詞中引用一段大托爾斯泰的話,顯然胡錦濤的幕僚要向外界表明,胡錦濤也閱讀過托爾斯泰的著作,豈止上述的「故事」而已。

 江澤民時代與胡錦濤時代中俄關係的特色,就是中國以出賣國土來換取俄國的武器與原油。中國以重大的犧牲,換來的卻是比印度還要落後的俄國武器。而在能源方面,中國向俄國贈送領土,而日本則向俄國索還領土,照例普京應該親中疏日,但是情況恰恰相反,在輸送原油方面,普京情願背棄對中國的承諾而對日本示好。這不但嚴重破壞了「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精神」,也違背了正常的國與國之間的關係。

 為何普京如此對待胡錦濤?除了俄國對中國的不信任,擔心中國將來還會要回領土外,更重要的是「人必自侮而人侮之」,江澤民、胡錦濤對俄國老大哥誠惶誠恐的態度,以及他們只敢對小日本發威索償,卻不敢對俄國索償反而倒貼國土,使普京更覺得中國可欺。

 這幾年來,中國在原油問題上做最壞準備,大規模進行能源外交。中國的這種心態,建立在美國要侵略中國的假設上,一旦中美發生戰爭,美國會在麻六甲海峽切斷中國的輸油通道,但是現在美國還沒有侵佔中國的一寸土地,也沒有表示要侵佔中國,中國卻先向俄國割讓領土來預防美國的「侵略」,這種「遠見」,不知出於哪一種荒唐的數學計算方式,或者就是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或者是,胡錦濤自認是普京麾下「普通一兵」的馬特洛索夫?

 如果中國真的覺得能源對中國非常重要,與其四處出擊,不如攻其一點,那就是收復被俄國佔領的西伯利亞領土,那麼西伯利亞土地下面的原油資源當然也回到中國手裡,就是日本覬覦那裡的石油,又能奈何?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