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網路媒體篇》林保華專欄

「胡蓋會」與中美「互聯」網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四月訪問美國,目前透露出來的行程安排各有不同,有的說二十二日抵達西雅圖,二十四日到華府會見布希總統,但也有說十八日啟程,二十日在華府與布希會晤者。這種情況已經見怪不怪,因為需要故佈疑陣來逃避法輪功的抗議活動。但是,有一則消息相信是真實的,那就是在西雅圖期間,微軟董事長蓋玆,將在華盛頓湖的豪宅中設宴款待胡錦濤。

 「胡蓋會」看來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時。他們不但「門當戶對」,而且目前有很重要的現實意義。

 胡錦濤貴為國家主席,與微軟似乎沒有多大關聯。其實不然,因為胡錦濤的女兒胡海青,二○○三年嫁給了中國新浪網前執行總裁茅道臨。因此,胡、蓋兩家可謂門當戶對,一個是美國互聯網之父,一個是中國互聯網之岳父;蓋茲是美國首富,茅道臨曾在中國富豪榜中排名第十一。

 更重要的是,胡錦濤對互聯網有特別的喜愛,自從他上台以來,不但加強對互聯網的控制,更大捕網上異議人士,並判以重刑。美國國務院三月八日公佈的「二○○五年度各國人權報告」中,就指責中國,「政府還採取措施對印刷、廣播和電子媒體實行更嚴格的控制,並對網絡內容進行審查。」

 而更遺憾的是,美國四大網絡企業雅虎、微軟、古狗(Google)、思科都參與而助紂為虐,建立世界上最成功的網絡監管模式。雖然美國國會不久前對這些跨國企業召開了聽證會而進行譴責,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為了相互的利益,這些企業與中國的專制政權,相信還會「互聯」而網住中國的網民,網住中國的自由民主。「胡蓋會」不會商討如何改善中國的人權,而是如何推動相互利益上的結合。

 不但在美國的富豪,就是在全世界的富豪中,蓋玆以捐款做善事而著名,既然如此,何不在全球最大的極權國家中國做善事,推動中國人權的改善,以證明他並非沽名釣譽之輩?因此,他應該為促進中國互聯網的自由做出貢獻,而不是糟蹋他的英名。

 去年古狗進軍中國,挖走微軟中國總裁李開復等一批員工,微軟告上法庭,聆訊時,李開復竟爆出微軟老板蓋茲如何用粗言咒罵中國政府。蓋茲打一生官司,被揭露「反華」恐怕還是第一次。他們協助這樣一個政權,最後不但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連美國也會被「網」住而使國家安全受到威脅,從美國近來頻頻的軍事調動,已經看出這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