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中關係林保華專欄

國共論壇過氣,中共統戰受挫

 國共經貿論壇將於四月中旬在北京召開。雖然論壇掛的是「國共」牌子,即或「共」字不變,「國」字也過氣矣。因為那是連戰的國民黨,而非馬英九的國民黨。就是從召開日期來看,也已一樣過氣。

 這個國共經貿論壇,是當時還是國民黨主席的連戰在赴北京「聯共制台」後,安排的一個項目,以證明他在主席位子下台後,還有影響力進行「聯共制台」的壯舉。共產黨信以為真,決定以陳雲林為首的國台辦高層官員傾巢而出,來台灣開這個論壇,以便共產黨利用台灣土地,對台灣進行大規模的統戰活動。

 幸好台灣政府擺脫了無所作為的狀態,也不怕親共政黨凍結預算,陸委會抵制了國台辦的統戰活動,拒絕陳雲林來台,充分體現了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給以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可以自由出入者一個響亮的耳光!

 本來,即使陳雲林不來台灣,其他國台辦官員一樣可以來台灣進行統戰,但是共產黨官員一向講究面子,台灣的拒絕丟盡他們的面子,在裡應外合、咆哮一陣沒有嚇倒台灣後,原定去年十二月中旬召開的論壇就被迫延遲了。

 其實問題還在於,除了政府拒絕外,馬英九的國民黨對連戰一手炮製的這個「遺產」,不但興趣缺缺,也因為面對國台辦登台進行大規模統戰,馬英九敢維持他的反共論調嗎?還是乖乖尾隨連戰之後接受統戰?熱心於合作的張榮恭一身事二主,也有他的難處,所以一拖就幾個月,四月再不開,如何對得起連戰登陸一週年的大慶?

 現在就是四月開得成,那些學者專家的報告要修改一下吧,總不能把半年前的舊貨冒充新貨。三月,北京召開「兩會」,正式推出「十一五規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口號響徹雲霄。如果論壇還放在老掉牙的三通直航上,而沒有動員愛國台商投資新農村,不但統戰意圖太明顯,也太對不起嗷嗷待哺的農民同胞。不過,如果考慮「直航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這就必須是重點不可,否則陳雲林該如何向黨中央交帳?連戰也對不起關愛他的中共中央。到底台灣同胞比農民同胞重要呀。

 然而,如果作為學術問題來研究,最有價值的課題是:飛彈陰霾下的兩岸經貿。祇怕國民黨連「飛彈」兩個字都不敢在共產黨面前主動吭一聲,以免踩到共產黨的尾巴,從而丟失「聯共制台」的大好形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