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檢驗民進黨林保華專欄

重拾民進黨的團隊精神

 民進黨還沒有從「三合一」選舉後士氣的低迷狀態恢復過來。這除了自己自亂陣腳,也因為馬英九出訪,特別是訪問美國帶來的衝擊,而後者有些是媒體過多的渲染。在思想混亂的情況下,召開「黨是會議」溝通交流、互相切磋,不失為一個辦法。

 但是,現在不是爭論是非或追究責任的時候,現在的重點是制止下滑的士氣,提振團隊精神。林義雄與林為洲的退黨,哪怕有冠冕堂皇的理由,例如台灣的劣質政治,都不是挽救民進黨之道,更不是挽救台灣民主政治的辦法。面對眼前的困難,退黨,說好聽是潔身自好,說難聽是棄船而逃。因為此時單憑個人單打獨鬥,能夠更好的解決目前台灣的政治亂象嗎?

 台灣的政黨政治已經發展到一定階段,甚至實現了政黨輪替。雖然出現不少弊端,解決之道是應該讓它更加健康的發展,而不是恢復威權統治下政治人物的個人奮鬥。這需要先整頓團隊,以團隊的力量來促進台灣政治發展,才是正道。目前馬英九靠的只是個人外表的魅力,要整頓國民黨的團隊,還難以駕馭,因為需要看中共與連戰的臉色;相對來說,民進黨包袱較小,因此不應對自己失去信心。

 不論是「黨外」時期,還是後來創建民進黨,有派系是正常的事情,但是不能因此而擴大派系的正當性,乃至將之「發揚光大」,因為對整個團隊會有負面的影響,因為「團隊」者,「團結之隊伍」也。在「革命」時期,因為目標一致,只有奉獻而沒有收穫,派系矛盾不突出;然而掌握政權後,涉及權力分配,派系之間的紛爭就容易被人認為關係到利益了。本來媒體就喜歡捕風捉影的炒作,如果真有其事,還能逃得了嗎?這更要求各個派系和各人,嚴以律己,以黨的利益,尤其是人民利益為重。

 民進黨重拾團隊精神,不妨試從貫徹「黨政合議」開始,這也是對改革的承諾。黨政合議應包括總統府、行政院、黨中央與立法會黨團組成,可每周初舉行例會,商討一周要決定的大事;如有緊急事項,應該隨時開碰頭會,或用電話會議討論(如果沒有泄密之虞)。對政府與黨內出現害群之馬(確定涉入弊案、追逐特權者),應該以快刀斬亂麻的手段進行危機處理。因為這些人是在借民進黨的光環謀私,哪怕「愛台灣」喊得再響亮,其實是在「害台灣」。

 合議而有分歧意見,也以考慮國家與人民利益為先,求大同存小異,少數服從多數,不要隨意對外放話來凸顯自己。民意如流水,只要民進黨能夠做好,民眾的信心可以很快恢復,但是可以蹉跎的時間的確不多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