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中關係林保華專欄

胡錦濤最會裝孫子

 胡錦濤美國之行,軟的更軟,裝出孫子的樣子。這孫子,不是胡錦濤贈送給布希總統的「孫子兵法」,而是擺出在長輩面前惟命是從的小輩樣子來討好美國人,從而達到孫子兵法中的「不戰而屈人之兵」。

 胡錦濤具有充當孫子的豐富經驗。打從一九九二年胡錦濤在鄧小平欽點下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作為江澤民以後的隔代接班人,他就開始施展孫子功夫,唯恐稍有不慎而被江澤民廢黜。

 本來一九九七年秋天十五大時胡錦濤就應該接替江澤民了,無奈鄧小平在該年二月就一命嗚呼,江澤民玩權謀再做一屆,於是,胡錦濤再捱五年。當時北京人調侃中共高層「五子登科」,江澤民是戲子,李鵬是傻子,朱鎔基是瘋子,李瑞環是痞子,胡錦濤則是孫子。

 二○○二年十六大胡錦濤接總書記,本來可以不當孫子了,無奈江澤民又仿傚鄧小平,不肯讓出軍委主席職務而垂槍聽政,於是,胡錦濤再多當兩年孫子,總共十二年。在當孫子期間,因為他家庭出身(商人)不好,怕被江澤民抓小辮子,所以,一直拒絕探望養育他長大的養母。可見他這個孫子並非是「孝子賢孫」,而是「大義滅親」的不肖子孫。

 這樣缺乏人性的胡錦濤,作為堂堂七千萬黨員的共產黨總書記,居然也裝出孫子樣接待敗退台灣又下野的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舉行胡連高峰會,身段軟到令人難以置信,當然另有所圖。難道台灣人比胡錦濤的養母還值得他來盡孝心嗎?可台灣就有一些政客,在幫共產黨來欺騙台灣人。

 胡錦濤訪問美國也是如此,先派副總理吳儀來表達孝心,簽訂一百六十億美元的合同,但是,美國仍然沒有給他「國是訪問」的榮譽。胡錦濤在首站西雅圖所表現的親民秀,又做出新承諾,也沒有感動美國人。美國對他的訪問並不怎麼在意,才會在歡迎儀式上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當作中華民國的烏龍事件,而二十一響禮炮據說才十九響;王文怡女士向胡錦濤嗆聲時,保安人員沒有第一時間趕到。反正胡錦濤是孫子,虧待一些又何妨?

 不過,布希總統倒是扮演「慈母嚴父」的角色,在胡錦濤因為王文怡嗆聲而不知所措時,布希拍拍他的肩膀進行安撫;而當胡錦濤講完話匆匆「緊逃」時,布希又像老鷹抓小雞那樣把他抓回來。因此,不但胡錦濤要獲扮表演孫子的最佳主角獎,布希也應得最佳配角獎。

 美國人現在不吃孫子的這一套,相信是因為對中共開始有所認識。可國民黨被騙了幾十年,現在居然幫共產黨來騙人,不是太過份了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