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中關係林保華專欄

沙塵風暴境外來,中共無須負責任?

 2006年4月14日,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國共經貿論壇上發表講話說:「春天的北京,和風拂煦,繁花似錦。在這美好的日子里,我們共同舉辦兩岸經貿論壇,群賢畢至,貴賓滿堂,我感到格外高興。」這是粉飾太平與報喜不報憂的典型。哪來的「美好日子」?「群賢畢至,貴賓滿堂」,其實是「群沙畢至,污染滿堂」。

 從4月7日開始,北京就受到沙塵暴的攻擊。其中16日與20日情況特別嚴重,據報導一天就有30萬噸黃沙覆蓋北京城。20日這一場,把正好在北京的香港親共組織工聯會負責人、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的眼鏡刮到地上,以致鏡片破裂,可謂「大水沖了龍王廟」。而一列由烏魯木齊開往北京的火車4月9日駛至新疆小草湖至紅層之間時,遇上特大沙塵暴襲擊,沙塵捲起的沙石將車身左側窗口玻璃全部打碎,車上七百餘名旅客和乘務員與沙塵暴搏鬥幾乎24小時。列車延誤32個小時後才到達蘭州站。這一輪的沙塵暴,蒙古國有8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

 近年來,沙塵暴成為中國的環保話題。其實,只有嚴重時才是話題,不嚴重時,就沒有甚麼人理了。除了今年有嚴重的沙塵暴外,2002年三、四月份那一場也很厲害,禍及全國18省市,不但吹到台灣,還吹到朝鮮半島,漢城(首爾)的小學被迫停課。日本東京,甚至美國西岸的波特蘭市與三藩市也受到波及,可說是「全球化」了。今年4月23日,我參加在台北聲援中國的退黨遊行時,天空灰濛濛一片,鼻子甚至聞到異味,明擺著沙塵暴越過台灣海峽又威脅台灣「骨肉同胞」的健康了。

 沙塵暴哪裡來的?在一般情況下,北京還有些反省能力,承認自己的環保工作做得不好。例如2001年的沙塵暴規模不大,中新社3月就報導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所長宋郁東指出,中國沙塵有兩大策源區,即新疆和內蒙古,尤以新疆為劇。新疆這一嚴峻的生態問題已引起各國關注,日本與中國簽約合作開展沙塵暴研究,主要對塔克拉瑪干沙塵的起沙地理條件、氣候條件、傳輸過程、影響範圍等進行研究,以提出防治對策。類似的說法也比較多。但是每當沙塵暴加劇引發民怨時,責任就往境外推。

 2002年大風暴,12月就有一則報導說,據中央氣象台消息,2000年到2002年春季,中國共發生45次沙塵天氣,包括揚沙、沙塵暴、強沙塵暴,其中71%的沙塵天氣源自境外。2003年1月,新華社報導,中國專家已通過研究查明,東亞地區出現的沙塵暴主要沿著蒙古國經中國的內蒙古再經中國中東部到朝鮮半島到日本向西北太平洋傳送。這暗示了源頭在蒙古國。中國科學院青海西藏高原研究所在今年3月底又有一個新說法,說沙塵暴部分來源於西藏高原,經西風吹到日本。可就沒有聽說青海、四川、湖北、安徽、山東、江蘇、上海有來自西藏的沙塵。

 蒙古國與新疆的沙漠,以及大西北的黃土高原,出現沙塵暴並不奇怪,人們責難的是北京春天的風沙天氣越演越烈,是因為北京西北的內蒙與河北地區也逐漸沙漠化,這是中共治國以來不重視環保的急功近利政策,以及現在金錢掛帥尤以致之。最近更有媒體報導,北京要這些窮地區植樹造林,由他們付出犧牲經濟的代價,卻由北京市享受環保成果,這些地區當然缺乏積極性。如果這些地方的環保做得好,擋住了風沙,又怎能吹到北京乃至跨海到東瀛、金山?

 因此,即使沙塵暴來自蒙古國,或者「化外之國」的西藏,中共仍然難逃責任。特別是蒙古國還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而中共反對中華民國修改疆域,因此沙塵暴還是來源於中國。就算蒙古國是在境外而不在中國,它原來是共產國家,作為世界革命領袖的中共也逃不了責任。

 如果中共不改變治國政策,只貪圖眼前的利益,不惜犧牲子孫後代的福祉,不但對中國將造成大災難,而且必然殃及全球。國際社會有責任對共產黨進行監督,特別是北京要舉辦奧運會的時候。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