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中關係林保華專欄

文革四十年,中共一黨專政不變

 五月十六日是中共大獨裁者毛澤東發佈「五一六通知」,發動驚世駭俗「文化大革命」四十週年。

 文革歷時十年,中共承認是「十年浩劫」,但只是說經濟上到了崩潰邊緣,至於多少人死亡和受到迫害,則是機密。據研究,死亡數百萬到兩千萬人;受迫害者一億到兩億人,當時全國人口八、九億。中共在一九八一年對文革做出結論,據稱是否定了文革,然後再也不許人們討論文革、反思文革。今年更把關嚴禁。海外討論文革也不許國人出席。

 為何否定了又不許紀念、反思?原來,五十年前蘇聯共產黨召開斯大林逝世後的第二十次代表大會,赫魯雪夫發表秘密報告痛批斯大林的暴虐無道。從此,毛澤東就擔心死後也會被鞭屍,「五一六通知」就明確指出:「赫魯雪夫那樣的人物,他們現正睡在我們的身旁。」毛澤東觀察多年,認定當時黨內第二號人物劉少奇就是「中國赫魯雪夫」。

 鑑於劉有自己的龐大班底,因此,毛準備了多年,通過重用軍頭林彪與老婆江青製造軍隊與民眾對毛的個人崇拜,開放「大民主」,由紅衛兵衝鋒陷陣,由下而上摧毀劉的「資產階級司令部」與各級班底,確立毛的「無產階級司令部」來收拾殘局。為此,毛又拉攏「革命幹部」而把利用過的紅衛兵領袖全部打入大牢,經歷多重波折,到一九七六年毛澤東嗚呼哀哉,遺孀江青被捕,社會秩序才慢慢恢復過來。

 中共之否定文革,不是真正否定,因為不否定,鄧小平與文革期間被打倒的老幹部不能重新奪回權力;但是,中共又不能真正否定文革,因為真正否定文革,毛澤東就是罪魁禍首,而毛是中共的神主牌,毛一倒,中共也就喪失統治中國的合法性。因此,他們製造毛澤東被林彪、江青利用的謊言。而毛雖有錯誤,但是,毛澤東思想是「集體智慧」不容否定。鄧小平還藉否定文革進行報復,清算「三種人」與「凡是」外,還審判林彪與江青「反革命集團」。

 由於中共迴避文革產生的根源是中共一黨專政制度,而毛澤東思想基本上是暴力革命的思想,因此,中共後來雖然改革開放,但是,貪婪殘暴的本質不變。八九年學運,鄧小平把它當作再一個文革要奪他的權力,因而下了屠殺令;信仰與道德的真空,促使法輪功興起,被認為威脅到中共的統治,江澤民用暴力取締,恍如文革重演。

 現在中共又利用統獨問題,製造台灣的「兩個司令部」,拉攏統派司令部,打擊獨派司令部;為了拉攏台灣本土的民心,哪一天,在打垮獨派司令部後,它也會拉攏獨派,收拾統派,用「以夷制夷」手法獨霸台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