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民進黨專題林保華專欄

民進黨還會拼嗎?

 民進黨為弊案所困,士氣低落,有的政治人物認為已經被判「死刑」。但是,五月二十八日我到中山足球場看民進黨進行的黨內初選,雖然天下著雨,像為民進黨哭泣,但是場內氣氛還很熱烈,特別是看到一堆堆充滿活力的年輕黨工與支持者,還有一些競逐市議員的新面孔,他們是民進黨未來的希望。就是高雄市,雖然有激烈的派系鬥爭,管碧玲最後還是以大局為重退選,但基層黨員沒有因為「派系情結」或因為陳菊沒有競爭對手而不去投票,他們仍然踴躍投票。

 由此看來,「死刑」之說,如果不是一時因為情緒激動而失控,就是對「死刑」有不同層次的解讀,也許是針對北高市長選舉而言,或者是對二○○八年的總統選舉而言。但是不論如何,只要台灣還存在,台灣人還為自己的生存與前途打拼,民進黨就應該繼續存在下去;即使因為這樣或那樣原因民進黨不存在了,也必須有其他稱號的,代表台灣主流價值觀的政黨存在。

 這種「上冷下熱」的情況,正是表現目前民進黨內部的現實,上層人物灰心者多,基層支持者則不甘心者多。不甘心是因為他們的奮鬥目標還沒有達到,雖然受到重大挫折,這個挫折也不是他們應該承擔的,但是他們還要拼,所以他們還要繼續高唱「愛拼才會贏」。

 至於上層,因為執政了,即使沒有腐化,也相對官僚化、怠惰化,失去了拼勁,考慮的是自己的利益、派系的利益,或者自己受過甚麼冤屈。不但盤算年底市長選舉,還要盤算二○○八的得失。所以面對勝算不大的臺北市長選舉,表現了怯戰的心態。這就是執政後的心態,如果早就有這種心態,民進黨還有二○○○年執政的一天嗎?這種怯戰心理,至少說明思想上已經開始「老化」或「腐化」了。

 選戰失利並不可怕,因為勝敗乃兵家常事;最可怕的是思想上未戰先敗,那就只能無所作為。如果年底選戰不戰而降,能夠期望二○○八年出現奇跡嗎?不去鼓氣,只能眼看自己衰敗而崩盤;即使不崩盤,恐怕也要兩位數字的年份才能恢復元氣。那只能期望共產黨在這段時間內別來佔據台灣。

 相對來說,台聯雖小,初生之犢不畏虎,還推出周玉蔻及一批「女刺客」參選臺北市長及市議員。由媒體人到政治人需要一個過渡,看她們的表現,雖然不夠老辣,但是應該給她們打氣。如果民進黨實在推不出市長人選,就大大方方的動員全黨來支援周玉蔻這個綠營姐妹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