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派系解散以後

 民進黨解散派系,不能說不是一個重大的決定。雖說「黨內無派,千奇百怪」,用「解散」有違常理;但是,防止派系坐大,形成獨立王國而影響全黨的團結,則是黨內多數人的願望。

 中國共產黨也有派系,但不能公開承認,只有「毛偉大」才可以說,因為他說的話都是真理,沒有人可以反駁。中共過去更是嚴禁派系活動,若有發現,叫做「非組織活動」而會被冠以「反黨集團」,手段非常嚴厲。當然,毛澤東自己拉幫結派是例外,民進黨不是馬列政黨,也不是黑社會組織,當然不會這樣。

 問題是派系客觀存在,雖然已經不能明火執仗進行活動,但是,還會有沒有派系名稱的派系存在,例如因為觀念比較接近,或者本來就是好朋友,因此,還常會聚集在一起。特別是過去同一派系的人在若干問題上的集體行動,該怎麼處理?應該說,如果沒有對黨造成分裂的威脅,或公開亮出旗號,還是應該容忍。

 在沒有派系後,因為單打獨鬥,民進黨的戰鬥力會不會受影響?也許會。因此,在若干問題上,一些政治人物還應該結合一起來做,不叫派系,而叫「某某小組」之類。

 比如說,針對拉法葉案,或黨產案,或陽光法案,或兩岸政策等等重大問題,若干立委應該組織不同小組,或結合黨的其他部門、智庫等,進行調查與蒐集資料的工作,甚至配合行政部門做一些事情,不能只滿足於短線操作,把這些事情當成選舉的配套作業。而以往派系行之有效的建構與運作程序,應該作為黨的資產加以利用。

 政黨領袖的產生,不能只依附於某個派系(即使沒有名稱),或者是某個派系的領袖。即使本來是某個派系的領袖,也必須有五湖四海的胸襟,以包容與公正的態度與其他派系合作,甚至收編。在其他派系心悅誠服下,凝聚黨心、民心,成為黨的領袖。也只有成為黨所公認的領袖後,才能爭取全國的民心(包括收編其他政黨)而成為國家領袖。當然,這樣做的時候,不可破壞民主制度而導致獨裁者的產生。

 中國人喜歡「以夷制夷」的傳統文化。但是,民進黨不能把黨內的派系與幹部當作「夷」來借力使力或玩平衡遊戲,那是自外於自己的黨,結果,在出現危機時可能眾叛親離。作為一個領袖,誠信比權謀重要,特別是民進黨目前的低迷時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