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首頁林保華專欄

「改革」不敵「破鞋」

 十七大前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出現戲劇性的發展。其標誌是上海幫頑固堡壘的上海市被打開一個缺口。

 7月中旬,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祝均一因涉嫌違規使用32億元社保基金而被揪出,然後順藤摸瓜,8月下旬,摸到中共上海市寶山區委副書記、區長秦裕,他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更重要的,他7月6日突然調任寶山區委副書記、7月25日補選為區長。

 在這以前,他是中共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秘書。在中共的政治結構中,秘書往往是高幹的分身。然而順藤摸根的話,陳良宇是根嗎?充其量他恐怕是「大瓜」而已。

 問題是這場權力鬥爭胡錦濤與溫家寶被冠以「反腐」而站在道德高地上;要擺脫挨整的地位,上海幫則祭出「改革」的堂皇口號。從早先周瑞金鼓吹改革,到明確為政治改革,甚至建議十七大總書記用差額選舉。胡溫只能接受經濟改革的口號而拒絕政治改革,以致封殺對差額選舉進行民調的網站。

 根據新世紀網上發表的一篇文章「黃菊溫家寶之爭」來看,上海幫還以經濟金融改革來挑戰總理溫家寶。這特別表現在黃菊贊成向花旗銀行出讓85%的廣東發展銀行的股權,中國在WTO只答應外資入注金融機構最多只能49%,因此,黃菊的改革步伐是「跨欄跳」。為此,今年冬春之交,黃菊沒有在公眾場合出現,當時外傳黃菊得了癌症,但若根據此文所暗示的,黃菊正在受批判,可能是被軟禁了,到6月才解禁。

 為了對抗上海幫的「改革」,溫家寶發揚革命傳統,穿起被縫縫補補的破鞋訪貧問苦。以示就是改革也不會忘本。然而吹捧破鞋太過肉麻,例如說破鞋「承載著一個偉大的胸懷,那裡洶湧著國家與民族的血脈」。也怪不得胡錦濤號召人們學中國革命史,紀念長征70週年。長征,不就是破鞋的長征嗎?

 但是,對黃菊的解禁不是事情的結束,而是上海幫大麻煩的開始,因為胡溫已經捏到死穴,也就是已經準備向祝均一開刀,而祝均一與黃菊妻子余慧文不論工作關係還是私人關係都相當密切。

 秦裕被查,無疑顯示風暴正向陳良宇逼近。而陳良宇是黃菊培養的接班人,因此在祝均一之後,黃菊又加了一層壓力。然而也就在外界議論紛紛的時候,余慧文突然亮相,使情況更加詭譎。余慧文高調出席上海東方衛視節目,並為晚會的慈善助學基金揭牌,報載「揭牌儀式後,余慧文落落大方地點頭微笑拍掌,任記者拍照,三分鐘後才離開。」

 這個鏡頭使人回想到多年前賴昌星案被查時,火燒到當時政治局委員賈慶林的妻子林幼芳身上,以致他們要辦假離婚,但是在江澤民干預下,安排林幼芳接受香港鳳凰衛視的訪問,表示她沒有問題。那麼這次余慧文亮相,是有人保黃菊,還是上海幫自己安排來夜行吹哨?或者胡溫來個「臺上握手,臺下踢腳」?就如胡溫一面整上海幫,一面還給江澤民出書祝壽呢。

 問題還在於,用改革來對抗反腐與破鞋,又挑中美國花旗銀行向美國示好,而且拉攏地方勢力。這種政治智慧是黃菊、陳良宇、賈慶林之輩所不會想到的,相信曾慶紅扮演軍師的角色。

 從目前情況來看,江澤民已經沒有力量來保黃菊。而且這次亮相是在上海而不是北京,陳良宇可以作主,所以不見得表明兩派已經和解。但是,遲早兩派可以妥協,前提是上海幫接受胡溫的若干條件,放棄一些他們想在十七大佔有的權力。因為誰也不想把高層的腐敗情況公諸於眾,因為太傷害中國共產黨偉大、光榮、正確的形象,不利於整個特權階層的利益。所以,既不能認為中共會因為權力鬥爭而拼個你死我活,更不能以為胡溫會為人民與國家的利益而進行反腐敗。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