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林保華專欄

小心中國「文革」在台灣上演

 九九靜坐日已經逼近,這場倒扁運動如何發展,是各方關注的焦點。倒扁總部事前辦的「試坐」反應不佳。最近中國時報的民調,即使除開拒絕回答的民眾(他們之中泛綠支持者佔多數),也只有5.3%的受訪者強調一定會到現場參與靜坐,7.7%的民眾透露可能會去,不過要看情形。87%的人表示不會親自參與。

 這個數字表明,雖然大多數台灣民眾憎惡貪腐,但是,他們並不主張用街頭運動去反貪腐。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也有一定的法制,可以透過民主程序與法治程式逐步完成這個工作,沒有必要運用冒著摧毀台灣民主資產風險的革命行動來做這些事情。

 這個情況也考驗倒扁總部的領導人。他們有的仍保持理性與冷靜,因為社會運動有成功也有失敗,因此,以平常心待之。但也有企圖通過這個運動為自己或政治集團撈取私利者,就會在這幾天千方百計去激化矛盾,像賭博一樣的孤注一擲。

 施明德作為「性情中人」,發急之下,難免發表情緒性的講話,例如對辜寬敏、高俊明等具有社會威望的人士破口大罵,也混淆民主與專制的根本區別而把「陳家王朝」與「蔣家王朝」做不適當的稱呼與比喻。大概施明德事後也知道自己走火,所以,第二天發佈「動員令」時口氣緩和一些。

 問題是日後又會如何?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如何做一個稱職的政治領導人,或領導好一個政治活動?
目前倒扁總部頻繁換人,顯示內部存在的危機,問題是最後拉來一些莫名其妙的成員是否一定合適?

 更令人擔心的是,統派媒體中的某些人,也看到倒扁可能失敗的結果,因此,不惜造輿論說,「要多激烈,才能讓阿扁下臺?」為此不惜隱蔽的鼓吹使用暴力的必要性與正當性。對此,倒扁總部的領導者及參與倒扁的民眾必須對此有清醒的認識,防止這些人狗急跳牆,把倒扁引向暴力衝突的革命運動,從而招引對岸的共產黨來台灣「平亂」。

 綠營的支持者也應該冷靜,不要去與靜坐者爆發面對面的暴力衝突。在國共內戰期間,共產黨組織國民黨統治區的群眾運動時,再派人去挑釁,導致流血衝突,然後把罪責全加到國民黨頭上,使國民黨政治上陷於孤立。現在共產黨的黑手早伸進台灣,由戴著面具的「台灣人」代他們行事,台灣民眾不分藍綠都須萬分警覺。

 毛澤東發動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利用中共的機關報刊,所謂「兩報一刊」進行「輿論導向」,從鼓吹階級鬥爭到煽動暴力,把全國搞的大亂,到毛澤東三十年前去世,才得以逐步恢復正常。台灣絕不可重蹈覆轍,絕不可讓類似的「兩報一刊」得逞。

 在九九前夕,馬英九又回到「中道」,回應民進黨早前的呼籲,推出反貪腐「陽光法案」。雖然民進黨與國民黨的陽光內容還有相當差距,但是,這是理性的做法,應該尋求共識。這也是給施明德一個「轉戰」的退場機制,利用法治程式來反貪腐。

 台灣不但創造了經濟奇跡,也創造了政治奇跡。這不但是華人世界的奇跡,也是台灣被國際社會拋棄與中共打壓下的奇跡。和平與民主是台灣的核心價值,也是普世的價值,在這個價值的引領下,台灣將度過這個難關,讓民主與法治進一步在台灣生根,也給中國做出榜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