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林保華專欄

施明德倒扁集團已經不走溫和路線?

 一場群眾運動中,必然產生不同的路線。在施明德發起倒扁時,固然背後有一批人進行一系列的策劃,但是,檯面主要人物就是發言人賀德芬了,賀的見光率還高過施明德。更重要的是,與後來相比,她的主張算是比較溫和的。也因此與「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施明德路線不符。

 賀德芬路線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與暴力幫派區隔。在林正杰於電視政論節目中對金恆煒行兇後,賀德芬立即表示,不許林與他的天使隊進入廣場,以示對暴力的厭惡。但是,不久賀就失去發言人身份,倒扁總部不但接受了林正杰與天使隊,還把他們當英雄般熱烈歡迎。對暴力的放縱,自然會助長暴力。

 二、賀德芬避免倒扁染上政黨色彩,營造「全民」性質,與馬英九主張類似,以增加它的迷惑性,吸引綠營的民眾。但是,范可欽取代賀德芬以後,毫無顧忌的組織紅軍,連染紅都不怕,還怕藍嗎?所以,藍軍紛紛公開介入。

 賀德芬後來說,宋楚瑜趕都趕不走。在這個情況下,難為了馬英九,所以,不但到廣場致意,還代表國民黨送早餐。

 這兩個方面被否定以後,就出現紅色恐怖。紅代表憤怒,代表革命,代表倒扁,不敢言明的是在某些人的內心裡也代表了共產黨,最後一點不敢說穿,否則大部分民眾會離開。於是,紅流席捲台北,順我則昌,逆我則亡。但也因為這股紅流及其恐怖行為,對綠營民眾產生動員作用,也使美國清醒。

 也許賀德芬路線有些腐酸氣,不過,持之以恆,也許會多感動一些人;現在倒扁變成赤裸裸的紅綠對決,企圖用紅色恐怖來壓服民眾,自然引起強烈反彈。民眾要保護自己的自由、民主與安寧生活。

 九一五「圍城」,因為民眾的自律與警方的努力,而沒有發生大事件;但是,某些政治人物似乎不甘心,又「不斷革命」,提出「遍地開花」、「百萬車遊行」等激進主張,目的就是要癱瘓全台灣,甚至製造流血衝突。

 但是,突然之間,施明德又宣佈取消。然而,當晚高雄發生暴力衝突!施明德是早策劃好而臨急「不沾鍋」,還是違法的民眾沒有遵守施明德「撤退」的命令而在那裡「開花」?

 施明德如果改變了激進主張,被免職的應該是提出那些激進主張者;然而,被免職的竟然是賀德芬,她被解除參與決策的職務,而倒扁總部又立刻拋出「天下圍攻」的花招。可見主張甚麼,取消甚麼,都是施明德的權謀。賀德芬的去職,是非暴力路線結束,還是倒扁失了方寸,人們應密切關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