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關係首頁林保華專欄

台灣之火延燒中國

 台灣政局,從春天的「爆料」到秋天的「倒扁」,充分展現民主國家人民所享有的政治權利。任何一個華人國家都沒有這種情況;而人民的政治訴求與自我克制,更非中國的順民與暴民可比。至少到目前為止,在大規模的街頭運動中,還只有零星衝突而已。

 中共本來在這場紅綠衝突中要撈取最大的政治利益,所以,開始大事報導,甚至邀請爆料大王邱毅到北京大學演說,以便出出臺灣「民主鬧劇」的洋相,但是,到最後一刻,中共中止了這場演講,因為台灣第一家族再有弊案,與中共龐大的貪腐集團比較,只是小兒科罷了。

 有中國網民表示,「阿扁女婿被捕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因為「它標誌著一號人物對司法獨立的認同,它標誌著華人社會的腐敗可以通過司法獨立的方式來懲治」,或公開讚揚,「我真的為他們的民主喝采」。有的則挖苦說:「陳水扁:你想腐敗,請來大陸。」有的更將矛頭對準中共說:「在大陸會對官員的腐敗問題,如此透明、查得如此細嗎?」

 因為有這些反應,所以,9月9日倒扁大集會時,中共匆匆拋出外國通訊社在中國發佈新聞必須經過新華社的法規,等於為外國通訊社建立新聞審查制度。雖然現在在中國發佈新聞的主要是路透社與彭博通訊社的財經新聞,然而,政治波動會對金融產生直接影響,怎麼可能與政治沒有關係呢?所以,中共也乾脆封殺了。中國的外資對此反應強烈。想想中國聲稱要建立金融中心,要外國承認它是「市場經濟」,然而,沒有資訊自由,哪有金融中心?哪來的自由市場?不如說是建立「箝制中心」更合適。國際評級機構應該降低中國的金融評級。

 9月15日晚上的「圍城」倒扁,因為有幾十萬人參加而和平落幕,直追2003年7月1日的香港近百萬人大遊行而被稱讚,但是,中國卻非常低調,提都不敢提「圍城」兩字,倒不是對錢鍾書的「圍城」這本書有甚麼意見,而是勾起1999年法輪功萬人包圍中南海的舊痛;連一萬人都受不了,幾十萬人又怎麼辦?也讓89年反官倒導致坦克進城鎮壓的血腥場面回到民眾的腦海。這是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的根本區別。因此,香港中資的鳳凰衛視也很知趣的將群眾場面維持在「驚鴻一瞥」。

 中國官方也比較謹慎。9月13日,國台辦首度回應事件。發言人李維一表示:「大陸真心真意希望台灣社會安寧,不願見到不幸事件發生;大陸將繼續與台灣民眾一道,堅決反對台獨。」因為「反台獨」的號召,9月14日香港明報有一篇「倒扁運動導向『反獨意識』?」的文章進行探討。顯然這是中共期望的目的。

 而前國台辦副主任,現任大陸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因為是「民間職務」,所以,講話更大膽一些,除了反台獨還鼓勵反貪腐的「正義」事業,自己不照照鏡子共產黨特權階層是甚麼玩意兒,還配對台灣的反貪腐指手劃腳嗎?上面中國網民的心聲已表達了一切。所以,不要相信中共不會幹預的論調。問題是如何在自己不被捲入的情況下在台灣推波助瀾,以達到最後「平亂」的目的。所以,台灣不論甚麼顏色的政黨,都要提防中共黑手的進入。現在的遍地開花造成的流血事件,雙十節的「天下圍攻」,對展現台灣主權有利,還是有害?對台灣的團結有利還是有害?人們必須對此關注。

 當然,如果中共利令智昏,台灣一旦出現大動亂,中共也絕不要想可以不受波及。所以,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台灣問題時,他竟說由「台灣人自己決定」。「台灣人民」、「台灣同胞」變成「台灣人」,莫非溫家寶支援台獨?當然不是,而是神經緊繃,擔心玩火自焚而語言錯亂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