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首頁林保華專欄

胡錦濤的準軍事政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被免職審查,表面上似乎比較平靜,但是背後還有一場軍事較量。因為江澤民曾擔任中央軍委主席長達15年,軍內多多少少還有他的人脈,而他自己又是「人還在,心不死」。

 在9月25日上午中央宣佈免職命令的同時,中共上海市委召開局級以上幹部大會,傳達中共中央有關陳良宇案的決定,下午又在各區舉行幹部會議,傳達中共中央的決定。在上午的會議上,有2名市委常委沒有出席,幾可斷定他們已經涉案而失去自由。這兩個人,一個是上海市公安局長吳志明,一個是市委統戰部長沈紅光。上海市新聞發言人說,這兩位常委缺席是因正常的工作安排所致。如果已經被捕而仍然讓他們亮相,那才是不正常安排,就如林彪在蒙古摔死後還高掛他的照片高呼「永遠健康」。

 問題這個吳志明,是江澤民妻子王冶坪的外甥,不但是公安局長,按照中共的規定,還兼任當地武警的政委,所以他還是武警上海總隊的第一政委。也就是說,他手裡有武裝,因此胡錦濤在整治上海幫時,至少必須使用準軍事手段。

 9月15日,「陝西日報」報導武警陝西省總隊總隊長劉洪凱調任武警上海市總隊總隊長的消息。原任的上海武警總隊長辛舉德的去向卻沒有披露。可見胡錦濤已經解除他的兵權,但是低調進行。還有報導說,胡還調派其他地區的武警駐守上海的機場、港口等,以防貪官外逃,像賴昌星那樣到外國爆料,泄露機密,使中共丟臉。總之,在清除吳志明時,少了一個風險。30年前,葉劍英、華國鋒發動翦除「四人幫」的政變時,也準備軍力對付上海的民兵。但是一聽「四人幫」被捕,不必動一根毫毛,上海民兵就土崩瓦解。這次該也如是。所以吳志明輕易就擒,上海武警沒有動靜。

 陳良宇免職次日,在三名中央軍委副主席、五名中央軍委委員陪同下,胡錦濤穿軍便裝會見解放軍全軍裝備會議的代表。顯然,胡以此表明他得到全軍的擁戴,警告軍隊不可亂動。共軍裝備部去年買俄國軍機受騙,付了訂金俄國完全沒有生產,今年交不出貨,中俄兩軍之間有甚麼貓膩需要查清,但是,為了全軍團結在胡主席周圍,也只能以對付上海幫為首選,其他問題暫時放下。

 由於「軍人以服從為天職」,黨指揮槍又是表面的規矩,因此胡錦濤這次的準軍事政變順利進行。有「三個代表」護身,胡錦濤不會動江澤民,但是,那位江綿恆如何,就難說了。至少,他該也不可以出國門了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