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首頁林保華專欄

陳良宇下臺與香港大亨

 陳良宇下臺,充分說明中共權力鬥爭的黑箱作業。因為香港許多資金,特別是香港幾個大地產商在上海有許多投資,因此勢必造成一些震蕩。這些震蕩,都是投資中國的風險。但是對香港的大亨們來說,這些震蕩可能是過慮了。

 胡錦濤倒陳良宇與當年江澤民倒陳希同是一個模式,以反貪為名,行權力鬥爭與奪權之實。十幾年前,由鄧小平家族出馬,董建華接頭建造的王府井東方廣場工程,因為資金不足而移交給李嘉誠長江實業(當時在北京擔任董建華東方海外北京辦事處主任的周凱旋因此而邂逅李嘉誠),當時作為北京市委書記的陳希同因為這項工程而與李嘉誠建立良好關係。陳希同下臺時被攻擊有「官商勾結」之嫌,引發李嘉誠的緊張。但是後來被江澤民「保」下來。原因除了統戰因素之外,還因為在「官僚資本家」的屬性方面,這些中共領導人並無本質的區別,甚至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因為這個原因,即使香港的大亨們與陳宇有甚麼利益上的瓜葛,只要表示對胡錦濤的效忠,將來有甚麼好處,照給胡錦濤、溫家寶,或者他們在上海的代理人,那甚麼事情都不會有。

 國際投資者是清醒的,因此即使有「問題資金」──上海社保基金15億元人民幣投入的瑞金房地產即將在香港上市,並在9月25日公佈陳良宇下臺那天截止認購,但是沒有造成甚麼大影響,超額認購十倍,香港股市也是本來預料到的適當調整,相關的上海H股,即使有影響,應該也不大。

 陳良宇被免職後,由市長韓正代理市委書記職務。按照中共的權力鬥爭策略,胡錦濤聰明的話必然拉攏韓正,孤立陳良宇,並可以穩定上海的形勢(江澤民打陳希同時波及一大片,使外來接任的賈慶林處境一度很孤立),因為上海的經濟地位不容出現重大波動。而韓正九○年代擔任盧灣區長期間,瑞金房地產的老闆羅康瑞就和他是老友記,其後羅康瑞鍾情上海而有「上海姑爺」之稱,更在上海盧灣區創造「新天地」而國際知名,現在「新天地」還發展到杭州等地,成為房地產與高消費的知名品牌。未來一段時間或會更加政通人和。


 ●附錄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日前遭中共中央政治局宣佈「有嚴重違紀問題」並予以免職後,立即被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帶走審查。據報導,陳良宇已被送往北京郊區接受「雙規」(規定時間,規定地點),交代個人問題。
 香港「成報」27日報導,根據中共中紀委調查組掌握的最新資料,陳良宇曾透過弟弟陳良軍與上海富商周正毅有不尋常交往,調查組透過重新調查周正毅,獲悉陳良宇的違紀問題。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涉及上海「社保資金案」的十餘名關鍵人物,26日以前已全部被移送北京,農凱集團前主席周正毅也在稍早前被送往北京重新調查。
 報導說,調查組六月底到上海調查社保資金案時軟禁了周正毅,並透過重新調查周正毅案,牽出陳良宇在幕後保護周正毅的新案情。
 中共中紀委秘書長干以勝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調查陳良宇涉及的社保資金案資金達人民幣四十餘億元;此外,這起案件還可能涉及一些人。
 據表示,中紀委調查組奉上級之命,已經加強對陳良宇的保護措施,並為陳良宇配備了醫務人員,也嚴格保密陳良宇接受雙規的地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