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林保華專欄

應該尊重南下紅軍的自拉自唱

 現在觀察倒扁總部宣示的部署與策略,真不知道哪些該信,哪些不該信。例如九月十六日宣佈要遍地開花,十七日就宣佈取消。到二十六日,總部又公佈二十九日開始長達八天的環台時程表,將由總指揮施明德帶領二十部遊覽車繞行全島一周,主場包括新竹縣、台中市、雲林縣、台南縣市、高雄市、花蓮縣、臺北縣和桃園縣等等。

 一樣是「遍地開花」,為免給人反覆無常的感覺,現在加上「和平」兩字,也就是「遍地和平開花」。能從原來的「遍地暴力開花」,變成「遍地和平開花」,是一種進步,這點應該肯定。

 當初宣佈遍地開花時,聲稱會出動一百萬部汽車環島遊行,讓台灣癱瘓;現在突然改為二十部,這個落差太大了。是上次胡亂吹牛,還是這次太保守?然而,這次每個參與者要付三千元,那是太對不起參與者了。他們已經付了一百元,現在還要付三千元。施明德募了一億多元,為甚麼現在捨不得花了,要留給自己嗎?這樣做實在太對不起自己的支持者了。

 但是,想想現在施明德的處境,的確也只能這樣做。對紅軍的到處流竄,臺北市民已經感到厭煩,參與者日益減少,倒扁總部必須再找出創意來刺激運動的發展。創意不可能無限,本來決定九月三十日再搞一次遊行,甚至還有人吹噓會有兩百萬人參加,似乎在向十月一日的中國國慶獻禮。然而,第二天又被自己否定了。

 運動發展到如此反覆無常的地步,說明內部出現許多紛爭,因此,相信也已經難以持久了。

 再綜觀目前臺北的政情,紅軍的活動已經逐漸被邊緣化,媒體再幫它吹噓,也難振作。各類政壇人物紛紛出來尋找體制內的收場方法,也引起媒體的關注。國民黨的馬英九開始離棄施明德,王金平則從來沒有參與,施明德還有甚麼戲可以唱呢?看來,除了南下,似乎沒有別的出路了。

 這些情況,使人想起七十年前中國紅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以抗日為名,實是流竄,如果不是日軍侵略中國,救了紅軍的命,哪裡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怪不得毛澤東後來放棄對日索償,還說要向日本皇軍頒發勳章呢。

 紅軍南下,有沒有可能創出新局呢?在倒扁總部宣佈要南下後,傳來中南部一片反對之聲。不但綠營執政的縣市,連藍營執政的縣市,包括九月十五日親自從台中北上臺北市參與圍城遊行的台中市市長胡志強,也表示不歡迎紅軍的到來。莫非紅軍已經到了「四面楚歌」的地步?

 但是,對紅軍的南下,中南部的民眾,還是應該理性對待。除非他們使用暴力,或做出過份的挑釁行動,否則應尊重他們自拉自唱,然後讓他們自討沒趣或像旅遊團那樣高高興興回到臺北。別讓他們搞亂中南部地區,影響當地寧靜的生活。

 孫子兵法中有窮寇莫追之說。目前,施明德很希望有外界的刺激來提振他們的士氣。越是這樣,綠營的民眾就需要以柔克剛。

 對那些付了三千元只能在旅遊車上坐著睡覺,而施明德卻在露營車上洗澡睡覺,這樣疲勞的民眾能夠堅持多久?中南部民眾對他們的被騙應該給予同情心。而他們自己覺得再搞下去沒有意思時,大部分民眾就會逐漸退出,那時再讓其他政治人物為施明德提供退場機制。

 要緊是和平落幕,保持台灣的元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