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林保華專欄

中國操控台灣紅軍「反獨」

 施明德組織紅軍倒扁,正如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所說的,中國是「影武者」。除了陳由豪、在中國幫派人物、藝人的參與,還有親中媒體免費宣傳與鼓動;當然,最後選擇代表共產運動的紅色向中共精神上輸誠。

 中國官方也是動作頻頻。首先是在九月九日開始靜坐時,中國政府連夜制定《外國通訊社在中國境內發布新聞信息管理辦法》,在十日公布生效,規定外國通訊社在中國境內發布新聞信息須新華社批准,以此為防止出現「負面影響」先築起防火牆。

 九月十二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芬蘭接受記者提問時說「由台灣人自行解決問題」;但是,他又抨擊台獨。這就是中國的基本調子,表面上說是不干預,但實際上要紅軍反台獨。

 九月十三日國台辦首次回應紅軍倒扁,發言人李維一先表示希望社會安寧,接著卻又說︰「大陸將繼續與台灣民眾一道堅決反對台獨。」前半段是假話,否則就不應挑起統獨話題。後半段的「台灣民眾」實際上是「台灣紅軍」。由於態度很明朗,所以,九月十四日香港明報就有文章討論「倒扁運動導向『反獨意識』?」

 其後,不論是大陸海協會副主任王在希,還是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或者是外長李肇星,在談到台灣時都聲嘶力竭的大罵台獨。因此,倒扁副總指揮王麗萍在凱道上把「台灣國」說漏嘴,引發騷動,三次道歉才平息;而紅軍立委雷倩則在凱道高喊中國人站起來了。這不是在北京指揮下起舞嗎?

 更引人注目的是,香港反共報章的蘋果日報,九月十五日刊出一篇過去來自北京的署名文章「北京『三不一要』看倒扁」,也就是不隨扁而舞、不被扁利用、不迫扁走險,要始終堅持「胡四點」。胡四點核心就是反對台獨,問題還在那個「三不」。這些不但是北京的政策,也是要紅軍遵守這個政策。

 前面「兩不」還容易理解,那個「不迫扁走險」才使人玩味。如果中國與倒扁運動毫無關係,又怎能會使陳水扁總統鋌而走險?而九月十五日,正是紅軍「圍城」之日,只有紅軍圍城時製造暴亂,才會迫使陳水扁總統走險平亂。這個情況下北京是否要出兵,美國又會如何反應,中國難以做決定,何況中共內部為十七大開展的權力鬥爭正鬧得不亦樂乎。因此,這些指示是警告紅軍不要運用暴力,迫陳總統走險。果然那場圍城得以和平落幕。

 第二天再提出「遍地開花」,也立即收回,隔了幾天才再改為「遍地和平開花」,取消暴力。然而,這不等於不倒扁,因為倒扁就是反獨,所以,沒有退場機制。看來紅軍未來的基本政策,就是在台灣還要一直騷擾下去。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