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林保華專欄

施主席,你人在哪裡?

 前年三二○夜裡藍營民眾上街,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失蹤。「宋主席在哪裡」?曾經引起熱烈討論。最後當然沒有結果,因為狗仔隊沒有跟蹤。

 施明德倒扁以來,施明德的所作所為引發綠營一些人的質疑,施明德無法回答民眾的質疑,只能老羞成怒的擺起老資格,然後質問當時「你在哪裡」?其實,這些綠營的支持者可以理直氣壯的回答說:「我在洗澡!」

 施明德發起倒扁運動,群眾還沒有出來,倒扁總部的首要問題是如何解決施主席的洗澡問題。為甚麼?因為「布爾喬亞」需要洗澡,而在「前線」的草根民眾則不必洗澡。於是,全台灣唯一的豪華露營車送到施明德前面。由於輿論對送車車主的不滿,為免生意被抵制,身為連鎖店老闆的車主趕緊收回那部有浴室、雙人床以及影視等等設備的露營車。

 有一次,倒扁副總指揮王麗萍失蹤數小時,被揭發去洗「三溫暖」,加上其他因素,宣佈辭去職務。但是至今,那些以狗仔為天職的媒體,居然沒有跟過常常失蹤的施總指揮,看他到哪裡去。看來是意識形態作怪。

 只有「遍地開花」時,施明德才與他的布爾喬亞民眾在一起,享用羊肉壚與海鮮。但是,施總指揮與他們的洗澡問題如何解決就不得而知了。

 十月十日「天下圍攻」後,造成台北大亂,如何收場,施明德與市長馬英九一會兒這樣說,一會兒那樣說,各懷鬼胎。挨到清晨清場時,總指揮部的大員們,當然,包括施明德,居然都不在場!

 也是雙十下午,當施明德向紅軍宣佈要四小時「散步」一次時,就揚言「我與人民站在一起,人民不走,我也不會走。」可是,民眾沒有走,他自己先走了,所有「指揮員」全走了。這是負責任的行為嗎?你們把群眾帶上街,就拋棄他們不管嗎?讓他們在前線,而自己去享受布爾喬亞式的生活?如果清場時發生流血的衝突事件,你們就可以推卸責任嗎?這些說明他們不是率領群眾為理念奮鬥的領袖,而只是操弄民粹的陰謀家而已。

 作為群眾運動的領袖,既要能夠帶群眾上街,也要能帶他們退場。施明德自己聲稱沒有退場機制,卻享受吃喝洗澡美眉陪伴的樂趣,天下有這樣的領袖嗎?被他們欺騙的民眾應該認清這一點,別被繼續欺騙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