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林保華專欄

馬革裹施

 施大班的最後一夜,火車站前的紅軍戰士被擡走時只有八十七人,號稱的百萬大軍,其來也忽,其去也飄。而最令人關注的是被擡走時,有士無將,紅軍將領們到哪裡去了?有民眾揭發施大班的最後一夜在薇閣度過,趙建銘從看守所出來的初夜也在那裡度過,簡直是開歷史和反貪腐的玩笑。

 雖然大班總部對此事極力否認,以致事件暫時成了羅生門,但是,始終無法交代大班那天人在哪裡。如果就在露營車,不可能發生清場的大事,他完全不知道,也沒有人通知他,要他趕來關心一下。為何會處於「失聯」狀態?百萬大軍如此失聯,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最起碼也是「瀆職」。

 使人好奇的是,那晚,施大班與馬市長頻頻用電話聯絡,協商那晚百萬大軍是佔領忠孝西路,導致次日交通阻塞;還是佔領一半,維持半邊交通?結果如何,施馬都沒有交代清楚。因此,四點鐘清場,是施馬達成協議,施明德故意避開,還是馬英九趁施明德不在場發動偷襲?這兩種情況展示了兩種不同的心態,因而必須釐清。

 如果是第一種情況,也就是施馬商妥清場時間,施大班故意避開,不表演一下最後的探戈,那當然是他出賣了他的百萬將士。對這樣的施大將軍,還有人會尾隨嗎?如果是第二種情況,在施大班不在軍中時,馬英九進行清場,那不是避免大班被擡走時的狼狽像,而是馬英九不願意造就施明德成為英雄。只要看看施大班善於在鏡頭前擺弄自己的德性,他怎麼會放過在鏡頭前「殉道」的悲壯形象呢?因此,應該是第二種情況才是。

 實際上,從施明德出來倒扁開始,施馬就一直處於又聯合又鬥爭的狀況。聯合,是因為要共同倒扁;鬥爭,是雙方都有問鼎二○○八的野心。但是,施明德出身草莽,只能以馬英九不是男人來罵他;而馬英九對施明德沒有惡言相加,卻在關鍵時刻利用手中的公權力來暗算施明德。就是這麼一擊,因為施明德行蹤成謎而失去公信力,紅軍立刻做鳥獸散。

 是馬英九比施明德高明嗎?當然也不是。而是施明德被百萬紅軍衝昏頭腦,真以為自己多了不起。他忘記了,他手下的紅軍,只是披上紅衣的藍軍,他們不過利用施明德而已。利用價值完了,施明德也完了。施明德的班底呢?就是那幾個綠營的失意政客,他們只有自己,哪來的群眾?於是,結果就像有的朋友說的「馬革裹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