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修理站首頁林保華專欄

奇哉!聯合報的「鄉村黨」之說

 北高兩市選舉登記大致完成。台灣面臨選戰新局勢。本來,台灣的親中媒體人與政治人以為以「爆料」先行,取得輿論優勢,再組織紅軍倒扁,足以分化與整垮民進黨政權,甚至可以一鼓作氣在北高市長與市議員選舉中把綠營的人選擊潰。沒有想到紅軍太過明顯的親中色彩,以及他們領導人私心太重而各懷鬼胎,反而把事情搞砸了。

 因此,不但紅軍的士氣已經無以為繼,只能休養生息以圖後舉;而且即使親中媒體所做的民調,也顯示他們候選人支援率的大幅滑落。

 為了挽回選戰頹勢,聯合報在十月十九日發表社論,企圖再次發揮輿論主導作用。然而,如同以往手法一樣,除了製造分裂,還是製造分裂。如果說組織紅軍把台灣社會分裂為紅與非紅兩大陣營,那麼,這次又炮製一個「鄉村黨」出來,企圖分裂台灣的鄉村與城市。反正這種分裂對中國最有利,中國鼓吹國家統一,但是,巴不得台灣內部分裂,以削弱台灣阻止中國勢力進入的力量。

 這次將台灣政治勢力分裂為鄉村與城市,並不是甚麼新事物,因為在紅軍發動倒扁的群眾運動時,已經製造他們是「布爾喬亞」的輿論。正如這篇社論裡再次強調:『「反貪倒扁」的主力是都會中產階級,挺扁的主力則主要寓藏在鄉村及傳統社區中。只要看過「倒扁/挺扁」兩種集會的人潮畫面,就能對二者社會成分的差異一目了然。』

 這種族群劃分,再次凸顯他們的階級與族群的優越感。正是這種優越感,製造台灣社會的分裂,也讓民眾看穿他們「反貪腐」的虛偽性,因此,反而對綠營民眾起了反動員的作用。

 台灣以往的威權體制,的確在經濟發展中造就了一批中產階級,但是,他們的形成,有一部分也與某種特權有關。民進黨的改革旗幟,正是要消除這些特權,使社會更加公平。然而,民進黨執政不力,還沒有能夠做到這一點,使支持者感到失望。

 然而,阻礙台灣社會轉型正義的,更是一些舊體制的既得利益集團,他們不但要阻止轉型正義,更要把社會倒轉回去。他們公然宣傳這種族群優越感,正是他們以為機會已經來到而頭腦發熱的結果。

 當然,他們在社論裡也假惺惺說『「鄉村精神」的真髓是純樸醇厚,但民進黨所激發的「鄉村精神」,卻主要只是「中國人/台灣人」的族群仇恨意識』云云。然而,他們自鳴清高的布爾喬亞精神,又怎能真正賞識「純樸醇厚」的鄉村精神?倒是他們看中純樸醇厚的鄉村精神,便於他們蒙蔽欺騙,這也是為何倒扁以「反貪腐」為號召得以吸引包括綠營支持者的相當多人的原因。

 然而,他們自己脫離基層民眾的貴族派頭,他們自己在禮義廉恥上的更加不堪,也使這些民眾日益認識他們的真面目而離開他們。結果是施明德自己躲進醫院的金字塔病房。而在中國的八百枚飛彈對準台灣時,那些不認同台灣而助紂為虐進行「聯共制台」者,難道台灣人能夠對他們展示笑臉嗎?

 社論說「鄉村黨」這個新名詞是民進黨內的人說的,這應該是栽贓,因為沒有根據。如果真是與民進黨有關的話,也許正是那些以前是民進黨而今天已經背叛自己理念而為威權體制大唱讚歌的那些人,諸如現在利用他們當年民進黨身分而正在把其剩餘名分充份榨取的人。

 這些炮製「鄉村黨」的人當然把自己當作是「城市黨」了。而即將舉行的北高市長選舉,卻是城市市長、市議員的選舉,如此一來,選民應該投給城市黨而不應投給民進黨這個鄉村黨了。這真是如意算盤!

 然而,我們看事實:陳水扁做臺北市長,與謝長挺做高雄市長,他們的政績好過馬英九與吳敦義是有目共睹的。這說明民進黨既是鄉村黨,也是城市黨。台灣本來就是由城市與鄉村組成,不容被中國分裂。而那些自以為是城市黨的政客,他們嚮往的是中國的大城市北京、上海,把台灣當是中國的邊陲,他們是不折不扣的中國黨,正如國民黨還叫做「中國國民黨」那樣。台灣選民要投給民進黨與台聯的台灣黨,還是投給代表中國利益的中國黨,應該是黑白十分分明的事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