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首頁林保華專欄

阻止中國操控世界衛生組織

 南韓籍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李鍾鬱因腦中風在今年5月22日逝世。在他逝世前,世衛組織西太平洋辦事處出版了「SARS:全球傳染如何被遏止」,書中透露一些不為人知的真相。原來中國早於2003年2月已發現病人感染冠狀病毒,但一直秘而不宣。

 雖然中國有這樣的劣跡,但是,在李鍾鬱逝世後,卻千方百計圖謀攫取他所留下來的遺缺。中國所推薦的人選是擔任過香港衛生署署長的陳馮富珍。7月25日新華社引述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央政府已決定推薦世界衛生組織負責傳染病事務的中國籍助理總幹事陳馮富珍競選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香港一份親中報章引用一位學者的話說:「中國爆發禽流感機會大,若由『同聲同氣』的華人成為世衛總幹事,一旦爆疫,可發揮中國和國際社會間的橋樑角色。」

 這個「同聲同氣」應該作「同聲同欺」解。因為2003年當SARS在中國爆發時,當時擔任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署長的陳馮富珍,就是因為與北京中央政府「同聲同氣」而隱瞞病情,欺騙世界,導致病毒經過香港向全球蔓延,香港、台灣以及全球近八百人死亡,經濟損失無法估計,因此,陳馮富珍根本是一個罪人。

 然而,面對這種新型流行病,因為中國的隱瞞導致世界衛生組織無法掌握情況,唯有「提拔」陳馮富珍到該組織擔任助理總幹事,以便多瞭解有關資訊。現在中國與香港特區政府隱瞞這些問題而認為陳馮富珍有功而應該繼承總幹事職務,真是豈有此理。

 實際情況也是,當中國宣佈推出陳馮富珍競逐這個職務時,香港傳染病專家勞永樂醫生和協助SARS死者家屬的團體均表示,陳馮富珍處理SARS的表現備受批評,顯示她在防控疾病的意識和能力未達水平,不足擔任領導全球對抗疾病的角色。但是,中國利用「民族主義」對陳馮富珍進行吹捧,把她的當選當作中國人與香港人的光榮,簡直是草菅世界人命。因為去年以來不時在中國發生的禽流感,中國仍像以前一樣百般掩飾。

 為了讓陳馮富珍當選,中國不但開動宣傳機器,還出錢出力。經中國推薦後,陳馮富珍立刻趕赴北京秘商競逐策略,她立刻出發到將參與投票的世衛34個執行委員會國家進行拉票,除了各地中國使領館外交官員盡力參與遊說外,更負責陳馮富珍參選期間住宿、交通等費用。特區政府還委派媒體查不出她的背景資料的章景星女高級政務主任,飛去日內瓦幫陳馮富珍參選。特區政府還要香港公營電臺把陳馮富珍列入他們製作的「傑出華人系列」的電視節目中,但已被電臺拒絕。

 這場投票將在11月6日於日內瓦進行。如果能晉身「五強」,則在8日進行最後的甄選。為做最後的衝刺,據香港媒體報導,胡錦濤已經致函所有與中國有邦交的世衛執委國元首,希望投票支援陳馮富珍當選總幹事。此外,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也分別利用在北京及廣西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和東協商務峰會等場合向非洲及東協國家拉票。這些國家會懾於中共的淫威,還是本著良心與人權的普世價值來投票,不日將會揭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