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首頁林保華專欄

胡錦濤討好非洲國家

 11月1日,「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高官會」在北京開幕。取「高官會」這樣難聽的名字,是因為既有部長會議,又有元首的峰會。EPEC是把兩者分開,所以清清楚楚。然而,中國不是非洲國家而要去當「 非首」,只能迎合非洲國家,搞一個大雜燴的「高官會」。

 本來這種無足輕重的會議根本不會引起人們注意,但是,因為北京在11月1日至6日,封存50%以上政府部門公務車,並在勤務高峰時段實行彈性上下班、學生提早放學等措施,才引起人們注意:原來北京在辦這麼一件「國際級」的大事件。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這個會議開始叫「非洲論壇」,是北京發起的,部長級而已。2000年第一次在北京召開,後來幾年是在非洲開的。今年這一次是「根據非洲國家的願望」,由北京提出在北京召開「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暨第三屆部長級會議」,但依據論壇,又是第五屆,形成亂七八糟的「高官會」,據說受到非洲國家的普遍歡迎和積極支援。四十八個非洲國家的高官到北京免費吃喝玩樂,怎麼會不受歡迎呢?問題是胡錦濤是中國的國家主席,他是不是更應該問問中國人是不是歡迎?

 去年9月,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在北京發布《2005年人類發展報告》中指出,與1990年相比,中國人類發展指數排名已上升20位,現位居全球第85位。報告還提到中國不同地區之間發展的不平衡問題:如果貴州是一個國家,那麼它的人類發展指數剛剛超過非洲的納米比亞;但是,如果把上海比作一國家的話,其人類發展指數則與歐洲的葡萄牙相當。至於來北京開會的非洲官,當然享受著超過葡萄牙的生活水準,讓他們感受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至於中國的非洲──貴州,何時可以趕上葡萄牙,得看胡錦濤的恩典,看胡錦把錢投給非洲,還是貴州。

 胡錦濤自從上臺以來,有恢復當年他所「無限忠於、無限敬仰、無限崇拜的毛主席革命路線」的雄心壯志,包括把重點放在「亞非拉」的革命外交路線,所以,才能不惜工本的召開這個非洲高官會議;不但如此,胡錦濤還親自拜訪過非洲國家,表現出友誼。即使非洲國家出現大規模屠殺與踐踏人權的事件,例如蘇丹,胡錦濤也因為兩國的友誼而不置一詞,對他們表現了無限的體貼與尊重。去年9月胡錦濤出席聯合國大會時,更是大手筆捐出一百億美元給窮國,自然包括了許多非洲國家,至於非洲老百姓能不能雨露均霑,當然不是他所關心的。

 這樣做,當然有胡錦濤的革命目的,那就是擴大國際反民主統一戰線,包括爭奪灣在非洲的邦交國。也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新華社把「埃塞俄比亞」的名改成「衣索比亞」,向台灣的譯名靠攏。有甚麼動機,還頗難瞭解。

 當然,中國共產黨一向懂得「與時俱進」的道理,因此到了本世紀,在撒出白花花銀子的時候,也想拿回一些東西。於是,像帝國主義分子一樣,中國向非洲國家進行「商品輸出」後,再進行「資本輸出」,去掠奪非洲國家的石油等資源。無復當年毛澤東「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精神」的豪情壯志了。

 然而,「實施」與「掠奪」這革命兩手會有甚麼樣的結果呢?中國充當非洲國家的領袖應該沒有問題,然而,要取得非洲國家民眾的好感可不見得。廉價商品輸出對非洲造成的失業,被非洲工會領袖痛批,以致形成對中國人的敵視。去年贊比亞一所中資礦用炸藥廠大爆炸,數十名當地勞工死亡,成為贊比亞國難;部分贊比亞人衝擊華人民居,視中資工廠為剝削本地人的邪惡黑金。可見中國的黑金只是收買非洲的貪官汙吏,才會引起老百姓的反感。而中國幾個人命的災難,胡錦濤沒有反應,對非洲國家的人命,他卻不能不表示哀悼來平息非洲人的憤怒。看來贊比亞的人命已經開始達到葡萄牙的標準,中國的人命價值甚麼時候可以達到非洲的標準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