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倒扁亂台集團首頁林保華專欄

施明德大「施」已去

 台北地檢署對國務機要費的起訴書發表後,對幾近散夥的紅軍可以說是注射了一個強心劑,總指揮施明德也立刻現身。然而,無論媒體如何渲染紅軍重返凱達格蘭大道,始終已經不成氣候。雖然已是週末,但最盛時也沒有多少人,與「天下圍攻」自吹自擂的一百五十萬大軍比較,簡直不成體統。這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最根本原因,紅軍的基本隊伍是藍軍,當時只是掛綠頭、賣藍肉而已。他們反腐是假,倒扁才真。因此,當倒扁總部也要反國民黨黨產時,這幫人不但「嗆施」,而且就做鳥獸散。現在施明德再出來倒扁,他們懷疑這又是施明德的騙局,何必辛辛苦苦上街?

 第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開始為利用施明德,把法律問題說成是政治問題;在害怕施明德坐大,搶了他的風頭之後,他又祭起「法律」招牌,政治問題變回法律問題,對紅軍進行清場。這次起訴書出籠,施明德已經沒有利用價值,所以,紅軍一出來就是法律問題,馬英九絕不手軟,立刻清場,甚至還有人受傷。

 第三,原來馬英九另起爐灶,在十一月五日由國民黨出頭搞倒扁遊行,並且揚言每個星期都要組織遊行。那些藍軍人馬還需要借施明德的人頭嗎?政壇是如此的現實,特別是那些沒有理念、利益算盡的政治人物,更是翻臉不認人了。從此,馬英九要搶回施明德的光環了。

 台北警方清場時出動一千警力,紅軍卻只有二百餘人,被架走的是一百零九人。他們的口號從「倒扁」變「倒馬」已經無濟於事。而施明德也沒有「殉道」。其實,紅軍領導集團內部已經四分五裂,莊嚴就指施明德錯估形勢。看來施明德大勢已去,這個結局,施明德咎由自取。

 但是,國民黨能以街頭運動搶到光環嗎?即使是中國時報的民調,雖然贊成倒扁人數增多,但仍有四成八的民眾不樂見街頭抗爭活動。台灣民眾希望的是政治安定,社會有序。

 至於選舉活動,藍營候選人當然要充分利用這些街頭活動亮相,宋楚瑜就批馬英九反貪腐是假,搞選舉活動才真;而在重擊之下,謝長廷競選總部成立的遊行與大會,現場所見,支持者沒有氣餒,人氣還是很盛。如果事件可以按照法律程序按部就班進行,綠營受打擊程度控制在一定範圍內,綠營的氣勢是可以慢慢回上來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