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台灣依舊光昭日月

 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公司──台灣日月光半導體公司被國際基金凱雷投資集團決定以一千七百九十一億元新台幣收購。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併購事件。

 金融市場上,逢有併購事件,一般都視為利多事件看待。原因是如果被收購者因為經營不好而被收購,可能因為有好的經營團隊而挽救這個企業﹔如果企業本來好好的,有人併購,自然也是為了好上加好,收購價格會比原來的市價更高。這些對股東是有利的。如果是批股,因為低於市價,會拖低價格而短期對股東不利,但是如果新資金運用得當,有助於公司未來的發展,長期也是利多。日月光本來經營就沒有問題,收購價也超過收市價一成多,當然也是好消息。然而長期習慣於唱衰台灣的親中媒體居然也以此唱衰台灣,簡直不可理喻。

 這些媒體發表聳人聽聞的社評,例如說日月光被收購所預示的台灣經濟惡兆,斬首式併購現身台灣,台灣在進行清倉大拍賣等等。他們的目的在哪裡﹖原來就是借此向政府對中國百分之四十的投資上限政策施壓。要把它作為壓垮這個政策的最後一根稻草。

 所幸日月光半導體董事長張虔生偕同凱雷集團代表唐子明拜會了經濟部長陳瑞隆,對併購案做出說明。其實,也是對上述的歪論做出回答。

 所謂企業突圍,出走中國之說,張虔生除了表示對台灣的信心外,他還表明,雖然總公司下市,但不排除幾年後尋求重新在台灣上市,而且日月光旗下有好幾家公司都可能短期內在台灣申請上市。而日月光投資中國淨值所佔比率不到百分之十、距離百分之四十還差很遠,要投資中國還有許多空間呢。

 這些年來,由於親中政客與媒體唱衰台灣,影響投資信心,使台灣股市長期不振。但是寶石總會發亮的,即使台灣國內的投資者因為近來的發票問題造成政局紛擾而低估自己的價值,外國投資機構可是旁觀者清,他們大量進場,使台灣股市的加權指數,從幾個月前在六千上下波動,到紅軍大鬧台北時,股市反而步步上升,越過了七千四百點。正如《財訊》雜誌的編輯人語所說,「股票打敗發票」。台灣本地的投資者如果失去這個賺錢的機會,應該找那些唱衰台灣的政客與媒體算帳。

 由於台灣的價值被低估了,所以有市場法人認為,在目前持有日月光多數股權的外資已經喊出三十九元價格太低,未來不排除收購價格還會往上提高,因此建議投資人不要急著賣,可以停看聽。而這些收購事件豈止日月光,台灣一些優質的金融機構也有外資垂青。

 台灣民眾應該對台灣有信心。不要相信那些每天歌頌中國而貶低台灣的政客與媒體。因此必須選出能代表本土利益的政治人物,千萬別選中國黨而代表中國利益的候選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