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首頁林保華專欄

紙老胡──看中國的前倨後恭

 據說,胡錦濤的風格是「軟的更軟,硬的更硬」,軟的更軟也許是真的,至於硬的更硬,卻不見得。如果對手在「老胡」面前軟了,胡錦濤就的確更硬;但是,如果對手比胡錦濤更硬,胡錦濤就會變軟而成為「紙老胡」。不信?請看胡錦濤最近的外交工作。

 十一月初,胡錦濤以軟姿態在非洲合作論壇向四十八個非洲國家大撒金錢,要學毛澤東那樣,拉攏小國,反對大國,充當「世界革命領袖」。結果卻弄巧成拙。

 為了對「帝國主義」嗆聲,胡錦濤突然拿加拿大開刀,也許是因為加拿大保守黨新上台,中國要施下馬威;也許加拿大與美國關係密切,所以,要殺雞儆猴。於是,在越南河內舉行的APEC亞太經濟峰會上,胡錦濤要求與加拿大新總理哈伯舉行正式會談,但是,當加拿大把人權問題列為會談內容後,中國取消了這個會談。

 沒想到哈伯隨即表示,加拿大絕對不會為了改善與中國的關係而出賣加拿大的價值;中國外交部只好改口,說胡錦濤與哈伯仍將在峰會期間會面。後來雙方果然見面,中國欲蓋彌彰的說沒有談人權。

 亞太峰會後,胡錦濤會訪問印度。印度是中國的鄰國,雖然有邊界爭議,但是,現在中國的「睦鄰政策」就是尊重對方在邊界的控制線。去年四月,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印度時,雙方還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然而,在胡錦濤訪問印度前夕,中國駐印度大使孫玉璽在接受印度電視台專訪時,把印度控制的東北部有爭議的阿魯納查省說成是中國領土,卻不提印度視為自己領土而被中國佔領的阿克賽欽地區。

 為此,印度要求中國召回孫玉璽。於是,孫玉璽被迫改口,說兩國邊境問題需要雙方妥協,而「中國已準備這麼做」。因此,胡錦濤這次訪問印度是妥協,還是「寸土必爭」,當會給台灣是否非統一不可帶來啟示。

 中國的「前倨後恭」還不止於此。中國封鎖網路,迫使雅虎、微軟、谷歌、思科等俯首稱臣,甚至助紂為虐。去年十月,中國當局封殺維基百科英文版,但是維基百科沒有屈服,最近中國悄悄的解禁了。

 這些說明,對一個流氓政權,如果你軟,他就騎到你頭上;如果你堅持原則,它也無可奈何。可惜有的大國、強國,在恐嚇或利益誘惑下,遷就流氓國家,犧牲普世的價值。如果加拿大、印度、維基百科等單打獨鬥都可以使中國妥協,民主國家一旦結成統一戰線,網路公司合作對抗中國的政治干預,不是更可以確保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更可以迫使中國尊重人權與世界和平嗎?在二○○八年北京奧運之前,更是所有民主國家向中國施壓的時候。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