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國親合不合,關鍵在黨產

 北高市長選舉開票,宋楚瑜因為得票太少,憤而宣佈退出政治。開始人們都以為他是退出政壇,後來經過解釋,原來「政治」不同於「政壇」,因此,就還有轉轉圜餘地。不過,恐怕要苦了那些政治學者,雖然政治的確不同與政壇,但是,退出政治與退出政壇到底有何不同,還需要下下工夫研究。

 宋楚瑜得票太少,並不是他的威望急劇下跌,或者能力下降,而是棄保效應所導致的,如果想到這些,或者不至於絕望。然而,問題又不那麼簡單,因為在投票前舉行的「馬宋密會」,還在繼續發酵,相信宋楚瑜認為他被中國國民黨出賣了,在雙重打擊下,萌出「退出政治」之意。

 親民黨是「一人黨」,宋楚瑜主席如果退出政壇,除非有人接棒,否則勢必瓦解無疑。如果瓦解,大部分人投效中國黨也是事實。因為親民黨即使沒有瓦解,不少人已經逐步投向中國黨。這樣,國親合問題又提到日程上,這個「合」有兩個意思,可以是「合併」,也可以是「合作」。如果親民黨瓦解,那就是合併;如果宋楚瑜留任,或有人接棒,那就是合作,這也是馬宋密會中他們承認唯一討論過的議題,也就是選後合作的問題。

 到底是合併還是合作,關係到親民黨幾位政治人物的態度,最主要當然是主席宋楚瑜與副主席張昭雄,也關係到親民黨的理念。

 新黨與親民黨先後從中國黨分裂出來,據說是理念不同,而且以「清廉」或「清流」自居。現在新黨與中國黨已經合流,而親民黨則還在艱難的堅持中。中國黨對親民黨的顧忌也在這裡,深怕親民黨與綠營合作,在立院通過黨產條例,挖了中國黨的命根子。因此,宋馬密會中,馬英九給宋楚瑜甚麼稱諾,值得關注。因為宋楚瑜除了答應合作,根據「中國時報」的報導,宋楚瑜還答應在國親聯盟的架構中剔除連戰與王金平這兩個馬英九的心腹之患,卻是宋楚瑜的同盟者。

 而張昭雄則開出他的接棒條件,就是他留下來可以,條件是親民黨團必須支持黨產條例逕付二讀。他認為中國黨有龐大的黨產,在台灣未來民主政治發展,對其他政黨是不公平的。看來,張昭雄還保持親民黨建黨時的理念。問題是親民黨中還有多少人還保有這個理念?劉文雄應該還有,其他呢?宋楚瑜自己呢?可以說,宋楚瑜輸給郝龍斌是輸在黨產;而親民黨之所以不斷有人出走到中國黨而不是其他黨,就是因為中國黨有龐大黨產,他們要去「分享」。

 問題是中國黨是否願意「國親合」而把它的黨產與喪失理念的親民黨人分享?如果真有理念,中國黨應該歡迎親民黨人的投奔,但是,不少中國黨人已經表示拒絕,理由是他們要選立委的人已經很多了,親民黨人要來分一杯羹?對不起,沒門。看來關鍵還是利益。親民黨人還沒有過去,就受到這樣的羞辱,看他們還有沒有黨格人格?

 目前親民黨唯一可以避免泡沫化的辦法,就是連同綠營把黨產條例二讀、三讀。中國黨一旦失去黨產,才可以使它同其他政黨處於平等的地位,台灣的選舉文化才可以變得乾淨一點。親民黨若猶豫不決,一旦投奔親民黨的立委足以否決黨產條例二讀,那也是親民黨泡沫化的時候,因為中國黨對親民黨再無所顧忌,即使馬英九事先答應甚麼合作條件,也會不認了。

 在一個電視的談話性節目中,有觀眾打電話進去表示希望林義雄與張昭雄合作組織第三勢力,來改變目前台灣的政治亂局。也許這很難做到,但是,卻不失為一個很有意思的想法。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