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誰在向檢察官施壓?

 看到七百多名檢察官發表聯署聲援國務機要費的公訴團隊,心裡委實感到訝異,因為這以前看到有一位政治人物質問,難道民進黨要和整個司法界為敵?還有報章發表題目叫做「檢察一體:張熙懷與全體檢察官是生命共同體」的社論。這些都是讓張熙懷綁架了台灣所有一千多名檢察官。

 質疑張熙懷檢察官個人的誠信,以及對國家的認同,竟被無限上綱為與整個司法界為敵;加上張熙懷請假後,他的繼任者林達在法庭講的那些話,說張熙懷病倒了,但真正生病的人,是惡意中傷他的人,而且病得不輕。這些情緒性的講話,是政治人物的語言,哪裡是司法人員秉持理性、客觀與法律規範的語言。用這種態度來處理重大的司法案件,能給人予信任感嗎?

 聯署信的錯誤在於,他們不應把個人的問題硬扯到整個檢察官的專業問題,正如上級機關批准張熙懷去交流,但不可能為他的所有言行背書一樣。司法界也不可能有永遠不會犯錯的「神」。

 在選舉投票前的馬宋密會中,宋楚瑜指責馬團隊有「害馬之群」,那麼,一千多人的檢察官隊伍,怎能保證沒有「害群之馬」呢?如果張熙懷請假三次去中國,卻發現有五次,難道不應該查一查嗎?中國的網站上的確寫著張熙懷說過「祖國大陸」,難道台灣民眾不應該質疑這位中華民國公務員的國家認同嗎?如果連這點質疑都會精神崩潰,只能說明他有太多的「難言之隱」,否則斷不會如此脆弱。

 問題還在於,這些檢察官對來自綠營對個別人的質疑反應如此強烈,對來自藍營的壓力為何卻安之若素呢?

 去年六月十八日,馬英九在各報刊出半版廣告,發表以「答案,在天下父母的心中!」的專文,以嚴厲的口氣恐嚇威脅檢調人員,他說:「如果現在的檢察系統迫於政治壓力,為貪污護航,甚至成為貪污者的共犯,以後政黨輪替,這些貪污弊案重啟偵查程序,責任歸屬恐怕是必須認真考慮的後果。」

 很清楚,馬英九的矛頭對準整個「檢察系統」,而且提醒他們「以後政黨輪替」如何如何,那是秋後算帳式的恐嚇,為何對這些毫無根據的指控,檢察官們沒有聯署做出反應?

 施明德出來倒扁以後,九月二日,總部律師魏千峰發動「百萬人百萬封信」運動,向司法部門施壓。問題還在於,魏千峰表示此舉得到司法界朋友的肯定。這不是說,在偵察過程還遠遠沒有完結,已經有司法界中人給總統定了罪名而準備「裡應外合」?請問,這是政治立場還是司法獨立?而司法部門對這種踐踏司法做法也沒有做出聯署反應,也沒有譴責他們中的「害法之人」。

 至於向個別司法人員或機關施壓的情況更多了,這裡不一一列舉了。

 司法是正義的最後防線,台灣民主、法治得來不易,希望從愛護台灣出發,檢察官們要發揮專業精神,不被別有用心的政治人物綁架,才是台灣之幸。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