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胡錦濤對台灣又強硬起來了

 胡錦濤對台灣「軟的更軟」政策最近變調,尋找一些莫名其妙的事件對台灣發難,顯示胡錦濤在黨內的處境出了問題,要以對外強硬來解脫自己的困境。

 去年12月31日,台港兩地召開「民主發展的挑戰與前瞻」視訊會議,這種本來十分常見的兩地學術交流事件,竟被扣上「勾結台獨」的罪名,由新華社等中共喉舌大張撻伐說:「台灣當局為轉移視線,擺脫困境,借所謂民主問題做文章,勾連香港的某些政治團體,挑撥香港同胞與中央政府的關係,混淆視聽。」或說:「香港某些政治團體和反對派政客,竟然與主辦會議的綠營機構狼狽為奸,沆瀣一氣,與『台獨』勢力一起詆毀『一國兩制』」等等。台灣的主辦單位是中華港澳之友協會,不但有「中華」兩字,還是中國國民黨當政時期成立的民間團體,居然成為「綠營機構」。

 近來比較低調的國台辦主任陳雲林,突然在《兩岸關係》雜誌中撰文大罵台灣「千方百計尋找機會,製造事端,甚至可能鋌而走險,孤注一擲,以求一逞」。

 今年元旦,台灣總統陳水扁的元旦文告並沒有甚麼新意,美國的兩岸問題專家都表示美國鬆了一口氣,但是,中國的表現卻相反。新華社引述未具名的國台辦發言人說:「正當兩岸同胞迎接新年、期盼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穩定發展的時候,陳水扁再次逆勢而動,大肆鼓吹台獨分裂主張,蠻橫限制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蓄意毒化兩岸關係氣氛,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並且竭力撕裂台灣社會,製造族群對立。陳水扁毫無誠信,唯恐天下不亂,他究竟要在台獨分裂道路上走多遠,我們拭目以待。」

 要剖析中共這種神經質的語言,必須從宏觀角度來觀察來尋本究源。看來有幾個問題導致中共發作:

 第一,台北市與高雄市的選舉,民進黨沒有如同中共所預料的崩盤,與中共關係良好的藍營在高雄還受到挫折,使中共內部對胡錦濤「軟的更軟」路線提出質難。因此,胡錦濤非得對台灣做出強硬姿態不可。

 第二,胡錦濤與江澤民在十七大爭奪權力的鬥爭還沒有結果。陳良宇案子搞不下去,退休後居住在上海的江澤民已經回到北京,似乎策動軍隊反胡,導致京畿要地的北京衛戍區出現人事異動。

 第三,反貪污也反到胡錦濤頭上,由胡錦濤兒子胡海峰擔任行政總裁的清華大學開辦的威視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獲得國家民航總局批出一份估計價值超過億元的合約而被質疑。溫家寶的妻子、兒子的生意近來也再度成為話題。這些表明中共黨內的不尋常情況。

 第四,涉及新加坡「海峽時報」特派員程翔間諜案的胡錦濤智囊陸建華被判20年重刑,內情一定很不簡單,其中牽涉到對台政策的問題,也會影響未來政策的走向。而維權律師高智晟被捕、被判緩刑而又被遣送離開北京,據說半路又被送回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最近馬英九提出「馬修」路線,聲稱「國民黨與民進黨差距再大,也大不過我們與共產黨的差距!藍綠同在一條船上,二千三百萬人民都是命運共同體,沒有必要拚得你死我活,應該相互尊重。」這對胡錦濤無疑又是一個大衝擊,如果真的推行,只怕連戰的「聯共制台」路線破產,進一步拖累胡錦濤在中共內部的地位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