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首頁林保華專欄

共軍權力鬥爭擴展到太空

 1月11日,中國使用地面發射的中程彈道導彈,撞擊、摧毀在地球上空約537哩軌道運行的中國老舊氣象衛星「風雲一號C」。中國這次測試目的被認為是展現軍事能力,顯示中國有能力威脅美國、日本、俄羅斯、以色列和歐洲的某些偵察衛星。中國的氣象衛星與美國的間諜衛星大約在同一個軌道運行,因此,這項測試對美國防衛系統構成一種間接威脅。除了美國之外,澳洲、加拿大也已提出抗議,預料英國、南韓和日本也將採取相同行動。

 中國國防部19日拒絕證實在太空測試衛星殺手武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對反衛星測試無可奉告,對於外界要求發表評論,也未答覆。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李建華18日則說,他已聽說有關反衛星的報導,但不會發表聲明,也無可奉告。中國國防部主管對外事務的發言人的回答最奧妙,他說:「我們不知道有此測試。通常媒體根據傳聞資料寫東西,我們沒有時間查證這樣的報導。」

 奇怪呀。中國擊毀的是自己的衛星,又不是美國或其他國家的衛星。這些國家雖然對中國的行為有顧慮而提出抗議,中國政府也完全有理由進行駁斥,指責西方國家「粗暴干涉中國的太空內政」。把中國在太空的勢力範圍劃為「內政區」,將來自己要做甚麼,就可以不理別國的干涉了。

 然而,中國政府卻是採取迴避的態度,基本上是裝聾作啞。而最奇怪的是那個國防部發言人,竟然說「我們沒有時間查證這樣的報導」。如果是外交部回答的,勉強可以說得過去,雖然也是一種推諉的辦法;但是,國防部怎麼可以說是不知道呢?因為這是中共軍方做的事情。真不知道,也該去問。貪污腐敗都有時間去做,這種該做的事情倒沒有時間去做了?

 因此,可以解釋的理由,就是這個行動並未得到中共或共軍最高層的同意,然而做出來了,誰也不願意負責任,只好以裝傻來搪塞。而軍方怎麼做得出這種不願承擔的事情出來?看來還是與近來中共高層的內鬥有關。或要顯示軍方的影響力;或以站在「愛國主義」一方來參與高層鬥爭等等。如果的確是這樣,那就比那個朱成虎將軍所發出的豪言壯語更加嚴重了。看來,中國軍隊內部發生的事情,比我們外界所知道的要嚴重得多。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