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首頁林保華專欄

對胡錦濤應該「觀其行」再「聽其言」

 最近一些中共媒體在大談民主。最具代表性的是現任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比較政治與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一篇題為「民主是個好東西」的文章。這篇文章其實只是民主的ABC,並沒有甚麼特別之處,如果說是特別,主要是俞的智囊身分,與目前發表的時機。人們又在猜測是否中共要推行政治改革了。

 我們當然不能看「死」胡錦濤,斷定他不會推行民主政治,但是,積數十年的經驗,對中共高層的這個行動,不但不會感到樂觀,連「審慎樂觀」都不能。這是不是「經驗主義」呢?可以說是經驗主義,而且是中國人民血與淚的經驗。

 依我的看法,這是胡錦濤又在施展手段了。毛澤東1948年在「對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中就說:「你們的缺點主要是把弓弦拉得太緊了。拉得太緊,弓弦就會斷。古人說:『文武之道,一張一弛』。現在『弛』一下,同志們會清醒起來。」中共是運動群眾的能手,回顧整個中共的歷史,特別是建政以來的統治術,他們就是用這「一張一弛」、恩威並施,把民眾玩弄在掌股中。因此,看來胡錦濤也只是要鬆弛一下,與民主改革並沒有多大關係。

 就以近十年的情況來說,印象最深的是中共召開十五大後,人們對江澤民也有那麼一點期望,因為居然允許民主黨人註冊政黨,有外電甚至認為這是「北京之春」,哪裡想到不久中共就把民主黨人一網打盡。這不只是「一張一弛」的問題,簡直就是引蛇出洞。接著就是取締法輪功,擴大鎮壓面。

 十六大前後,胡錦濤把「新三民主義」喊得震天價響,人們對他也抱著一定的期望,但是,他上臺後所抓的異議人士比江澤民還多。他的「新三民主義」只是他在與江澤民進行的權力鬥爭中騙騙老百姓罷了。

 如今,中共為十七大進行權力安排,胡錦濤並非人們想像的那樣,把陳良宇打倒後,江澤民集團就土崩瓦解,他遇到不少阻力,所以,有必要搬出「民主」的招牌來騙取輿論的同情與支持。中共玩弄民主牌也不是這一次,當年中共在國民黨統治區的「新華日報」,論起民主來,還比現在更響亮呢。

 當然,這也不是否定俞可平所做的一切,可能他自己有這個心願,客觀上符合胡錦濤的需要。中共中央編譯局、前身是馬恩列斯著作編譯局,那當然是最保守的意識形態領域;但八○年代後的改革開放,它接觸許多西方思潮,因此,出現這篇文章也不足奇。問題是以往李君如、周瑞金等的文章也都給人們帶來改革的期待,而最後都泡沫化了。

 中共自稱是「唯物主義」者,因此,把民主叫做「東西」,這種通俗的稱呼也許容易被普羅大眾所接受,然而,既然是「東西」,也就容易被中共所把玩,在失掉新鮮感之後,就棄如敝屣了。因此,如果為了「教育群眾」而把民主叫做「東西」,對胡錦濤與其他中共領導人來說,應該讓他們明白民主是普世價值,是全球化所必須接受的普世價值。

 民主也是反腐敗的最佳武器,也因為這一點,與腐敗牽扯不清的中共領導人,沒有一個會喜歡民主。人們常常說對中共的改革要「聽其言,觀其行」,這種話說得太多已經沒有甚麼意思了。不如「觀其行」再「聽其言」吧。胡錦濤不如釋放在押的異議人士,就是不喊民主的口號,人們也會相信他,否則再喊許多遍,也只是廢話與騙局罷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