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首頁林保華專欄

共產黨優待「聯合中國」

 最近,中國解除了對「聯合新聞網」與「中時電子報」的封鎖。按照陸委會的說法,目前在大陸少部分地區可順利連結上述台灣新聞網站,陸委會期待中共持續努力,擴大開放。雖然陸委會表示了歡迎,然而我們也要問,這個解禁是中國的確「開放」,還是「聯合中國」本身的言論已經達到或接近中國媒體的標準?顯然,答案是後者。

 中國對意識形態的控制顯然比以前又更加嚴厲。最近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公布「二○○六出版違規書選」,一口氣宣布查禁八部文學作品,毛澤東時代中國第一號右派章伯鈞的女兒章詒和新作「伶人往事」列名其間。這是章詒和連續第三本書遭禁。章詒和表示,過去「往事並不如煙」和「一陣風,留下千古絕唱」兩本書被禁時,她不在乎;但這一次,她要很鄭重地講,「我很在乎!我現在認為我不能放棄對公民權利的維護。」

 有報導說,前兩本書涉及一些敏感的內容,但後者敏感部分已被刪除,然而當局還是「因人廢書」。此事已經在海內外引發強烈反應,一批中國、台灣及旅居海外的知識分子及異議人士發表「反抗文化專制、抵制精神奴役 ——全球知識分子的聲明」,發動簽名聲援章詒和。

 今年是中國「反右」五十週年,「七七」七十週年,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宣部已經發出「反右運動」免談、「七七事變」慎報的指示,「為十七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思想輿論氛圍」。

 因此獨厚台灣,除了統戰之外,實在是因為「聯合中國」的確達到或接近中宣部的標準。除了平時向中共表示善意外,去年以來,聯合中國向北京的「兩報一刊」看齊,指導台灣的「反獨」群眾運動。北京所不敢說的話,他們有人說了,例如「中國」副總主筆煽動台灣暴亂。雖然說目的是要美國出手逼迫陳總統下台;然而只有北京才公開說過,台灣出現騷亂,是北京出兵台灣的理由之一。再不讓中國民眾看到這些媒體來彌補他們在台灣流失的讀者,實在不公平。也因為這樣,沒有達到類似標準的台灣其他新聞網就享受不到共產黨開放資訊的優待。

 當然,聯合中國如果還有良心的話,借中國的「開放」可以為台灣與被蒙蔽的中國人民做一些事情,那就是真實介紹台灣的民主進程與人民對台灣主體價值的追求,將更多的自由與人權的信息傳到中國,特別是民眾維權與抗爭的消息,支持中國民眾維護自己權益與信仰自由,逼迫中共特權集團進行改革。只是這樣做會得罪共產黨,會破壞「聯共制台」的戰略部署,這些媒體做得出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