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中問題首頁林保華專欄

這是中國的善意嗎?

 台灣統派媒體最近發出一則消息說:中共政府近年來愈來愈不避諱和台灣事務性官員接觸,我方可以明顯感到善意;在北高市長選舉後,中共對台策略有重大轉變,未來不再單押寶國民黨,轉向全面發展與民進黨的關係。陸委會官員也表示,待春暖花開時,有機會讓中國觀光客來台。

 果然如此,的確說明北京改變了某些政策。因為他們原來認為讓中國觀光客來台灣,刺激台灣經濟,這個「便宜」不能給民進黨,要留著給中國國民黨執政以後。然而,問題是中國對台策略的轉變,是否可以叫做「善意」?

 且不說台商與台灣遊客對發展中國經濟的重大貢獻,以及中國國民黨是扶不起的阿斗,因此,策略轉變不可簡單視為善意。我們也看到,一月下旬,北京開了兩天的全國台辦主任會議,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國務委員唐家璇在會中強調,今年是反台獨的關鍵年,要把反對台獨分裂工作,列為對台工作重中之重。唐家璇還說,除了反台獨,各級台辦更要加大力度,爭取台灣民心,加強與台灣各階層人士交往,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這就是中共軟硬兼施的「革命兩手」,目的都是要「統一」。

 在這個策略轉變之下,台灣政壇可能會再次吹起「中國熱」,那些還沒有踏足中國的政治人物,會躍躍欲試接受中國的統戰,不但藍營中有,綠營中也有。所以,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已經表示,只要顧及對等、台灣國家利益、兩岸和平,民進黨不排除和中國做任何方式的接觸、交流及對話,提出三個前提是防止有人重走連戰、宋楚瑜「聯共制台」的老路。

 胡錦濤性格比江澤民內斂,權力又不太穩固,所以,策略更為陰柔。如果把這種欺騙解釋為「善意」,就會誤導台灣民眾,瓦解台灣的心防。

 因為對「終極統一」論者固然是善意,但是,對絕大多數反對統一者(包括支持台獨與主張維持現狀者)則是包藏禍心。

 且看胡錦濤發表二○○七年祝詞時,說明對香港、澳門的政策是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對台灣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推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業。

 我們必須注意到,香港、澳門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雖然那是共產黨欽點的「愛國港人」與「愛國澳人」,然而,台灣連「台人治台」都不允許,可見是要在台灣恢復外來政權統治,那將是台灣民主與人權的大倒退。台灣與港澳的這種區別,是鄧小平時代就提出來的,胡錦濤完全沒有改變。看看這個祝詞,不要說主張台灣主體價值的綠營,就是藍營的本土派,也應該拒絕中共的統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