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專題首頁林保華專欄

台灣正名與美中關係

 台灣開展對國營事業的正名活動,美國與中國態度不同,反映了政治的弔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考麥克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當局所屬機構更改名稱。這個「不支持」並非「反對」,與美國對台獨的態度一樣。然而,國營事業的正名與國家的正名到底還有不同,美國何必如此著急?如果我們回顧歷史,正是美國首先幫台灣正名。

 一九七九年四月十日,由美國國會通過並由總統卡特簽署的「台灣關係法」,就將中華民國正名為「台灣」;美國稱呼中華民國總統也是台灣總統。如今「美規台隨」,美國卻出來說「不支持」,那不是自我否定了嗎?這怎麼能自圓其說?顯然這是來自中國的壓力,也來自美國過去錯誤地與中國簽署三項聯合公報而綁住自己手腳。

 相對美國的態度,中國不必親自跳出來,因為它有代理人可以用。第一種代理人是中國在台灣的別動隊,他們大呼小叫,甚至拳打腳踢,以表示他們對「中國」的無限深情與對「台灣」的仇視。

 第二種代理人以「學者」與海外的御用文人為主,他們以另一種面目出現,以愛護的口吻說,這是台灣在「自我矮化」呀。他們的理由是「台灣」兩字並不代表一個國家的稱號。然而,如果我們看九七後的香港郵票,已經被印上「中國香港」,那麼,沒有寫上「中國」的台灣,不是顯示了它的獨立性而不同於香港的地位嗎?

 然而,中國代理人這種「兩手」,顯示了與美國不同的處事手法,這是深沉、陰險的手法。其實由中國向美國施壓而由美國出頭,中國何嘗不是也要美國成為它扼殺台灣的代理人?只是美國與台灣理念相同,台灣的安全也關係到美國國家利益與全球局勢的穩定,所以,美國難以當中國的別動隊,但是,中國卻可以藉此挑撥台美關係,這是台灣與美國都必須警覺的。

 台灣的正名是對抗中國統戰及與中國進行政治區隔的必須,台灣不可「坐以待統」而毀滅自己,美國對此應有正確的認識而予以默認,因為從根本上來說,有利美國安全與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推展。

 中國不斷展現軍事實力絕不只是台海因素,而是要稱霸世界,這與美中三個聯合公報是美國基於中國用和平手段解決兩岸問題的認識背道而馳,如果美國不改變自己的觀念,繼續讓聯合公報束縛自己,那是最愚蠢的行為,也與布希總統要把自由的價值觀推廣到全世界相違背。

 所以,美國不論哪一黨執政,都必須徹底檢討它的兩岸政策;同樣,台灣方面也必須健全台美的溝通管道,加強兩國的互信。

 至於馬英九責問國號要不要改?當然要改,做好一切準備,等待東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