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慘案專題首頁林保華專欄

紀念二二八與選舉無關

 今年二二八的紀念活動,被馬英九等藍營政治人物指責為選舉造勢。這可以說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因為如果這個罪名可以成立,二二八就不需要紀念了。因為台灣幾乎年年都有選舉,因此,二二八年年不可紀念。這才是二二八屠殺者及其同路人最希望的結果。

 這種指責的荒唐在於,今年的立委選舉在年底,現在就來造勢是否太早了?何況誰出選都還不知道。至於總統選舉,是明年的事情,更早了;何況明年還有二二八,更接近總統選舉的投票日期,何不等待明年來個「總造勢」?

 今年紀念二二八如果說不同往常的話,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今年是二二八的六十週年,也就是一個甲子,該不該比普通年份的二二八進行更隆重的紀念呢?

 第二,去年一年,台灣的政局也經過一番驚濤駭浪,舊勢力差點復辟,有些人不珍惜台灣民主的成果,導致是非不分,人們才警覺到,台灣的民主雖然取得相當進展,但與轉型正義還有相當距離,因此,必須借這個紀念活動開展教育,進一步破除黨國教育的迷思。

 最近冒出的「官逼民反」說,是為兇手減輕罪責。因為一宗重大的歷史事件,往往會是一件偶然的導火線引發的,作為歷史工作者,要探索事件的本質,而不是在表象上面大作文章。例如香港的六七年暴動,導火線是一個工廠的罷工引發的衝突,但是,如果不是中國文革的背景,怎麼可能會發展成為到處丟擲炸彈殺人,並且揚言要收回香港的大暴動呢?因此,二二八即使開始是甚麼「誤會」,但對統治者來說,是借這個機會推行他們的「威懾」政策,以鞏固外來者的統治,才會不惜流血。

 我們也看到二二八的經歷者也逐漸凋零,甚至出現一些可疑的「證人」,隆重紀念可以搶救一些歷史真相而避免被淹沒。且不說二二八,就是比二二八晚十三年、規模也小得多而還不涉人命的雷震案,而且只是外省族群而不涉及更複雜的族群關係與國家認同,有關資料都被相關單位毀滅,可以想像要釐清二二八事件的真相會更加困難。

 歷史真相必須細緻處理,不是可以用政治口號的方式。這是台灣歷史工作者的任務。弄清真相,是為了吸取教訓,增強台灣的主體意識,而不是為了報復,歷史責任由當時的黨國首腦負責,不應擴大為整個族群關係,這也是政治人物所必須注意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