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中國共產黨為何拉抬王金平?

 中國共產黨在香港的機關報《文匯報》在三月十二日以頭版頭條報導他們對王金平的獨家專訪。使用的標題是「王金平:心切訪大陸 期在四五月」。

 正當王金平與馬英九爭奪代表中國國民黨出線競選總統而把中國國民黨搞得烏煙瘴氣的時候,《文匯報》給立法院長王金平如此「崇高」的地位,值得關注。無疑,它是中國一貫的統戰手段,但是,在這敏感時刻把黑手插進來,顯然也有其特定的目的。

 在目前情況下,王金平應該是很高興被中國統戰,借以抬高自己在親中人士中的身價。王金平在與馬英九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時,幾位老軍頭雖然答應幫他拉票,實際上是哄哄他而已,因為二十八萬張的眷村票,王金平只拿到二萬張。因此,這次競逐總統人選,王金平認為靠中國的拉抬,可以討好黨內的深藍選民。問題是果然會如此嗎?那些深藍選民會因此消除族群偏見而把票投給王金平嗎?別陪了夫人又折兵,不但得不到深藍選民的票,連本土票也丟了。

 就在今年元旦胡錦濤宣告香港可以「港人治港」,澳門可以「澳人治澳」時,也沒有鬆口說台灣可以「台人治台」,因此,王金平別幻想中國會支持王金平這樣的「台人」來治台。除非王金平公開宣示,像連戰那樣「聯共制台」,以王金平的性格,他敢這樣做嗎?

 那麼,又如何解釋《文匯報》給王金平的「禮遇」?很簡單,統戰的一個目的,就是要統戰對象相互爭寵而達到挑撥離間與分化瓦解的目的。中國顯然利用拉抬王金平來向馬英九施壓,讓馬英九更向中國靠攏,完全依循連戰的路線「聯共制台」。馬英九至今還不敢這樣公開喊過。如此一來,要獲得中國支持,兩人要比賽誰更「聯共制台」。

 除此以外,中國當然要借邀請王金平訪問中國達到矮化台灣的目的。王金平在接受訪問時說:「我來自民間,我代表著一個民意機構,也是台灣現行『憲法』中的『五權』之一,我們是屬於治權之一,我們既代表民意也監督政府,我們對法律及牽涉到『國家』決策運作,也有若干程度的參與,比一般民眾較有代表性。我們訪問對一些議題達成的結論,比較容易被我們政府所接受、採納。」我們看到《文匯報》在「憲法」、「五權」、「國家」上全打上引號,也就是不承認台灣是個國家,也不承認王金平擁有的權力。

 最近中國更在WTO把台灣改為中國屬下的一個省。對這一系列的羞辱,王金平如果接受,不是向中國與共產黨投降是甚麼?還好意思說自己代表民意機構?台灣的民眾,特別是南部的民眾會接受這種羞辱嗎?

 更不幸的是,當《文匯報》記者問他以甚麼身分訪問中國時?他竟同意不以立法院長身分訪問?那麼,他代表甚麼「民意機構」?為了訪問中國,應該這樣做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