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檢驗站首頁林保華專欄

T台還是敵台?

 臺灣媒體的亂象,一浪接著一浪。最近有關媒體亂象的事件特別多,例如郭台銘、胡瓜等等。但是,最大、最典型的一宗則是TVBS製造假新聞的事件了。

 這宗事件反映了幾個問題:

 一,製造假新聞本身,既是違反媒體道德,也觸犯有關條例。

 這種做假並非偶然。除了以前曾經發生過腳尾飯、瀝青鴨等事件外,我們只要回憶去年邱毅所謂「爆料」,其中就有不少是造假,例如日本買屋、美國買超市,以及有關陳致中的各種謠言。而邱毅就是TVBS經常的座上客,提供他造謠惑眾的機會。

 這次炮製黑道持槍恐嚇事件,是這些造假事件的後續發展而已。只是表面上從政治新聞變為社會新聞而已。

 二,因為造假新聞涉及黑道,因此,人們難免懷疑TVBS與黑道到底有甚麼關係?原先似乎是被脅迫,實際上卻是合作關係,因此,雙方合作到甚麼程度也必須查清。

 三,因為警方很快查出造假案情,在消息傳出後,TVBS高層趕快做出切割行動,一是裝出是他們主動揭露真相,二是責任全部推給地方記者,三是連續舉辦解釋節目;這是再一次的造假。

 如此連續造假,可見問題十分惡劣。之所以如此,顯然是因為有恃無恐。這有兩個原因:一是他們知道上面有NCC包庇;二是陳總統曾表示任內不會關閉一家電視台。

 陳總統的宣示固然是出於對新聞自由理念的尊崇,然而,因為中國亡台之心日益熾烈,陳總統的宣示應該只限「人民內部」,不包括為共產黨為虎作倀的媒體。而NCC則是台灣媒體亂象的保護傘。

 實際上,謝長廷內閣曾調查TVBS的中資問題,這也是為何該電視台在台灣的宣傳「主旋律」是「唯恐天下不亂」。因此,他們把調查事件往「政治力介入」方面拉,混淆事件的中國性質。問題是,到底是政治力介入調查,還是「中國力」介入台灣的媒體宣傳?

 可惜當時新聞局長姚文智受到很大壓力,執政黨也沒有全力支持。不久謝長廷下台,蘇內閣上台後,居然給TVBS「平反」。在同時,NCC粉墨登場,雖然大法官做出「違憲」的判決,但是,又荒唐的允許他們運作兩年,絲毫不受制約。而政府居然「忍氣吞聲」,沒有採取任何措施。

 須知,民進黨的政黨退出媒體政策實施後,且不說對國民黨的「三中」虛假買賣沒有去查,依照政黨比例上台的NCC,更公然默認政黨控制(既可以包庇自己人,也可以打擊異己)媒體合法化。台灣媒體怎麼可能正本清源?

 且不論他們的中資背景而一貫站在中國統一台灣的立場,特別是他們的談話性節目;這次選擇黑道治安問題來製造假新聞,顯然與目前出現幾宗惡性治安問題有關,來個火上加油,符合T台製造社會混亂與恐懼的「輿論導向」,符合中國的利益,更可以借此打擊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民進黨的總統選情。當年,陳總統與蘇院長對T台的善意換來他們的敵對回報,T台成了「敵台」,真是點滴在心頭。

 現在惡質媒體越來越惡,才爆發這次TVBS造假事件。如果沒有探究事件的本質,而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仍然改變不了台灣媒體亂象的問題。要從根本上治理,還需要斬斷中國的黑手。

 台灣正名固然重要,「正媒」何嘗不重要,只有「正媒」,才有助於正名的開展。有志於民進黨初選的總統候選人與立委候選人,應該在這方面做出成績,因為只有這樣有擔當的政治人物,當選後才不會形成另一個政治亂源。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