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政院小炮打NCC怪獸

 行政院向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開鍘,吳忠吉、劉孔中以親屬擔任駕駛,交人事行政局依法移送監察院審查及停職;並對NCC提出九大限期改正事項,例如TVBS播送黑道恐嚇事件、瀝青鴨事件等等。執政黨政府終於擺脫軟弱局面行使應該行使的公權力了。有藍委說,這是大炮打小鳥,其實他們說反了,這是小炮打怪獸。

 NCC的問題不只是那兩個委員任用私人的問題,而是這個組織違憲,這是大法官的解釋,問題是它居然自認為可以不受任何制約的怪獸。也正是政府以前把它當作一個怪獸,所以,對它缺乏專業精神的表現,對它的怠惰,對它的「政治掛帥」,顯得無能為力。

 NCC需要改變的事項太多了。行政院所指出幾項需要去做的事情不做,卻去關注本來就不是問題的電動玩具射頻是否經過檢驗而為難消費者,這才是真正的大炮打小鳥,甚至是偏離正業。除此,他們還有更重要的,必須去做而沒有做的事情:

 第一,TVBS是否外資?實際上仍然存在重大爭議;最近台視釋股,也有類似外資出來投標。如果這個問題解釋不清,向外資,尤其是中資大開方便之門,無疑會增加台灣媒體的亂象,有損國家安全。

 第二,前年在黨營事業退出媒體最後期限的前夕,中國國民黨出售「三中」黨產,後來再次出售,證實第一次出售是假的,當時已經出現好多質疑之聲,即使第二次出售,也有啟人疑竇的事端。但是,NCC充耳不聞,就如對待TVBS犯錯一樣,這是NCC的政治立場決定的。即使「三中」不是中國國民黨黨產,出現虛假出售事件,NCC也必須查,何況是敏感的黨產。這種政治立場,怎麼能夠期望它有甚麼公信力?

 第三,台灣因為剛從威權體制向民主國家轉型,需要實現轉型正義,其中包括媒體頻道的重新分配。這點NCC必須做出通盤考量,而不是維持過去遺留下來的不公平制度。

 NCC是獨立機構,但不是一個不受任何制約的怪獸。台灣是民主國家,不管三權分立還是五權分立,最可貴的一點就是權力的相互制衡,因此,NCC在行政上受政府的制約,而不是形成利益集團後「獨立」到無法無天,為所欲為。

 政府過去對NCC的無能而成為怪獸,使立法院中佔多數的藍營立委企圖在中選會再如法炮製一個怪獸。如果執政黨不能把關,大法官釋憲又考慮政治因素而兩面討好,台灣就不是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而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怪獸,那是威權體制的變相復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