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宋楚瑜首頁林保華專欄

宋楚瑜是王金平的盟友嗎?

 王金平在中國國民黨裡幾乎孤軍作戰,這點王金平自己看得很清楚。兩個基本問題王金平處於絕對劣勢:一個是黨產不在王金平手裡,一個是中國國民黨的路向被外省權貴子弟所把持。因為這兩者,所以,「國民黨本土派」云云,幾近繳械投降的地步,使王金平的聲音越來越弱。

 本來王金平還有一個希望,那就是馬英九被一審定罪,他就可以取而代之出來參選;然而,中國國民黨修改排黑條款,為馬英九保駕護航,令王金平奈何。王金平會在馬英九參選的同時,自己也出來參選嗎?以王金平平時的為人與性格來看,他不會這樣做。也許,他去北京訪問想取得北京的支持?如果有這種想法,那是非常危險的。

 現在檯面上比較支持王金平的是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除非他出來競選總統,否則再「德高望重」,也是過氣人物。當吳伯雄把連戰要他傳話由王金平出任黨主席的意見吞掉以後,就註定「連王」這條線的敗績。這樣重要的事情,連戰不自己出來講而要吳伯雄去講,顯然是連戰判斷的失誤,他還以為「伯公」像以前他當主席時那樣是「乖乖牌」,連戰疏忽了,在他失去權力以後,一切都會發生變化。

 正當王金平手足無措的時候,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回來了。如果根據以往記錄,王、宋關係也不錯,尤其在防止馬英九「崛起」方面有許多共識,因此,宋楚瑜離開台灣四個月後回來,對王金平來說,會把他當宋公明這個「及時雨」了。

 而親民黨開始好像也有那麼一回事,故意離席讓立法院要修改的排黑條款進入程序委員會,把馬英九嚇出了一身冷汗,就怕斷了他的總統路,因為馬英九可以控制中國國民黨,不一定可以控制立法院,因為親民黨處於「關鍵少數」的地位。宋楚瑜如果有意,就可能為王金平的參選創造條件。

 如果的確這樣,宋楚瑜這個朋友也夠有情有義,在江湖上可以留有名聲。所以,此公一回來,王金平第一時間安排兩人見面。然而,不知道見面時兩人說了甚麼,結果卻是親民黨只是虛晃一槍,到立法院正式討論排黑條款時,親民黨又和中國國民黨站在一起,其實是和馬英九站在一起,不讓條款得以修正而阻止馬英九的總統路。

 親民黨為何這樣做呢?原來表決前夕,國親兩黨的吳敦義與張顯耀談判通宵達成所謂七項協議,甚至二○○八年合併的問題。但最實際的內容,就是中國國民黨「禮讓」若干席的不分區立委與區域立委給親民黨,換取親民黨不支持排黑條款的修正。

 親民黨以容黑來換取自己在立法院的席位,這個席位不就是「黑席位」嗎?親民黨還有甚麼理念可言?親民黨這樣交換,不也堵了王金平參選總統的路子?王金平顯然給宋楚瑜出賣了。

 當然,這種黑利益的交換,難免會出現黑吃黑的情況。果然中國國民黨剛在立法院過「排黑」關,馬上就有人不認七項協議,認為這是親民黨卡住了中國國民黨的脖子,親自參與談判的吳敦義還說,選舉是可以「讓」的嗎?

 當然,最後誰吃誰,得看哪一個更黑。但一般來說,中國國民黨有黨產而親民黨無,親民黨被吃的機會當然更大,一些「先知先覺」者早就帶槍投靠了,再用黨產收買一些還不容易嗎?雖然宋楚瑜當不了王金平的盟友,但是,最後還會走在一起,那就是人去樓空的時候,他們可以面對面的相互唏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