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對奧運聖火別有太多幻想

 奧運聖火來台灣的路線,經過台灣的強烈反應以後,中國方面答應拿出預備方案來解決。可見中國早就預測這種踐踏台灣的行為台灣可能不會接受。

 之所以說「可能」,就是看執政者是誰,如果是連戰、馬英九、郝龍斌之類,他們會接受,因為他們主張統一在「一個中國」之下,自然不認為這是矮化台灣、踐踏台灣,而是認為理所當然,甚至巴不得中國這樣做,使「聯共制台」早早取得效果。

 至於民進黨執政,也不見得會採取強硬態度,要看執政團隊的態度,會有不同路線。有些對共產黨有幻想,有些有利益糾葛(別忽略奧運給台灣的「商機」是絕佳的統戰手段)﹔當然,也有看透中國共產黨的本質者。

 還有一種人,對共產黨不抱幻想,但是,想借聖火來台灣的時候,展現一下台灣的主權,因此,覺得在聖火路線上不必太過於執著。這種想法可以理解,一旦聖火過境,大家千方百計借聖火展現台灣的主權。

 然而,我也勸有這種主張的朋友,對此也不必有太多的期望,因為中國會想方設法塞住那些漏洞,而台灣的技術官僚缺乏主權觀念,也沒有受過共產黨那種政治訓練,所以,會配合共產黨來堵塞各種可能給台灣展現主權的機會。

 我們不要忘記,台北是中國黨執政的地方,不用共產黨下令,當年市長馬英九就封殺民眾任何展現台灣主權的機會,以討好其共產黨主子,例如不准觀眾帶國旗進場。現在的郝龍斌會比馬英九好嗎?從他對中正廟的態度,從他這次對聖火的態度,為了向共產黨諂媚,他們不但會做出種種區隔的辦法,還會毫不猶豫的把展現台灣主權的民眾拘留逮捕,這是他們從威權體制「一路走來」最駕輕就熟的手段。前兩年非常光碟事件、去年南部民間電台事件,他們不就這樣做的嗎?而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有為他們主持公道嗎?

 一九九○年台灣支持北京亞運會,就被騙過,北京答應會支持台灣舉辦亞運會,但後來高雄爭取主辦,都被中國出賣了。例如中國情願支持韓國的釜山,也不支持據說是「骨肉同胞」,又是「血濃於水」的台灣人。由此可見一斑。

 因此,這次聖火來台灣,共產黨絕對不懷好意,因此,重要的是爭取最好的路線。相信北京的劇本不止兩套,台灣應該爭取最好的劇本。

 現在中國把「中國台北」又改回「中華台北」,但是,他們也可以隨時再改回去。我們也必須清楚認識我們的對手,這是一個流氓國家,流氓的特性就是欺軟怕硬、恃強凌弱,背信棄義、無恥抵賴等等,因此,必須拿出我們的骨氣與正氣與他們對壘,才能保住我們的尊嚴。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