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修理站首頁林保華專欄

他們為甚麼大肆攻擊三立電視台?

 三立電視台「福爾摩莎事件簿」的二二八事件專輯,因為誤用一個鏡頭而被統派媒體與統派政客大肆攻擊。鋪天蓋地的攻擊,包括《聯合報》頭版頭條用大篇幅報導三立電視台「造假」;有謾罵三立電視台「厚顏無恥」、「其心可誅」者,有要求電視台關台者,中國國民黨甚至可能提告,真是全「派」動員,非置三立於死地不可。NCC那頭怪獸自然也不會袖手旁觀。

 他們無限上綱的言行使人感到可悲,也使人感到可笑。但是,更重要的,我們要探究明白,為甚麼他們要這樣做?

 我們知道,把一九四八年國民黨在上海殺人的照片,當作一九四七年國民黨在基隆殺人的照片,是一個失誤,但是,絕對不是「造假」,更與誹謗之類的官非無關。

 看過二二八專輯的人都知道,整個專輯裡,運用了許多圖片與紀錄片鏡頭,用錯了,當然是瑕疵,即使是瑕疵,在整個專輯中,也是很小很小一部分。用這很小很小部分的失誤,煽動起這麼大的風波,說明正是這些統媒與統客包藏禍心,想達到他們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第一,三立是否造假,其實,可以與《聯合報》去年八月十八日頭版頭條報導趙建銘出售十三克拉鑽石事件相比較,因為根本沒有發生這個事,因此,才是徹頭徹尾的造假。如果趙建銘出售九克拉,報導說是十三克拉,那才是報導錯誤而不是造假。

 他們把錯用一個鏡頭說成造假,用「攻其一點,不及其餘」的手法,無非想否定該專輯對二二八事件真相的闡述,從而達到為二二八屠殺民眾事件翻案的目的,阻止歷史真相的披露與台灣的轉型正義。

 第二,把這麼一個小事件說成「其心可誅」,這種無限上綱手段,正是威權體制的慣用手段。正是這種手段,殺害與迫害無數良民,才會引發民眾的反抗。台灣已經邁進民主社會,有言論自由,法制也比較健全,為何還用這種語言呢?他們要用這種手段對付電視台,正是他們未來執政的寫照。

 第三,要求關台之說才無恥。TVBS的中資問題觸犯台灣有關條例,腳尾飯與黑道面對鏡頭持槍恐嚇事件,才是自編自導、徹頭徹尾的造假,如果連這點都不必關台,或者只是小小的懲罰,那麼,錯用一、兩個鏡頭又算甚麼?要關台,是否要恢復過去黨國壟斷電視台的「黃金時代」?

 第四,中國黨要提告的理由,是「三立畫面誤導觀眾,可能損及國民黨形象及名譽」。哈,除非上海那場當街殺人鏡頭是愛民的表現,否則基隆殺人與上海殺人有何不同?也許,中國黨可以辯解說,上海殺人是正當的,但是,不論是殺「共匪」或不法商人,應該當街執法槍殺嗎?

 以當時中國黨的腐敗,沒有濫殺無辜嗎?否則,為何會那樣快的喪失民心而潰敗?如果想想那些發國難財的皇親國戚與貪官污吏,為何不殺他們?中國黨當年是腐敗、獨裁政黨,難道還需要在法庭進行辯論?

 統媒、統客們,趕快收手吧,何必自取其辱?

 ●三立228報導「造假」風波三立新聞台為誤用資料道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