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首頁林保華專欄

《聯合報》丟臉丟到國外

 折騰了幾個月的馬王配不配,在決定破局之後,《聯合報》做出的民調,「馬王不配對馬英九的選情利多於弊,樂見馬英九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者由六成增加到六成三。如果馬英九與民進黨的謝長廷對決,馬英九目前以五成九的支持率領先謝長廷的一成七。」也就是說,馬英九的支持率高過謝長廷四成二!

 不由得想起今年二月十三日馬英九特別費案被檢調起訴後,《聯合報》也做了民調,「馬英九遭起訴並辭黨主席後,本報系民意調查發現,馬的聲望不降反升,六成一肯定馬的清廉,六成六支持他參加二○○八年的總統選舉。」

 這兩個民調得出同樣一個結論,馬英九是「馬神」,永不犯錯,所向無敵,任何一個負面的事件對他都起加分的作用。因此,最好天天有馬英九的負面消息,他的支持率就永遠不會下墜,不必展開什麼競選活動就可以當選台灣總統了。

 不過,在馬英九被起訴的民調出來後,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十四日在以「馬英九遭起訴,台灣政局充滿變數」為題的報導中說,「據一家被視為偏向泛藍的媒體所做的民調顯示,馬英九在被起訴後支持率不降反升,增加了十個百分點,該媒體的民調並顯示有超過六成受訪者支持馬英九參選的決定,不過,以該媒體過去就選舉所作的民調來說並不準確。」因為他們做的民調,拒訪率太高。

 事有湊巧,另外一家統派媒體《中國時報》,與台灣師範大學合作,針對「政黨輪替」議題在五月底進行電話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六成八民眾對台灣七年前的首次政黨輪替經驗感到不滿意。對二○○八年總統大選,四成二受訪者表示會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一成二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也就是馬英九的支持率高過謝長廷三成。

 五月二十九日的香港《明報》在轉載這個民調時,代表該報統派立場的「中國評論」竟發表「一邊倒的民調不看也罷」的評論。評論說:「如果照這樣的民調,馬英九贏得二○○八年總統選舉將是輕而易舉的事,然而,多年來的經驗告訴我們,這樣的民調根本沒有參考價值。」好一個「多年來」,揭穿了台灣某些媒體民調的本質。倒楣的可能是台灣師範大學,被拖進媒體意圖對台灣政治下指導棋的漩渦中,損害到學術獨立的清名。

 比較《聯合報》與《中國時報》,《聯合報》把拒訪率說出來,當然更具專業水準。如果聯想到統派媒體有關選舉的民調常常洋相百出,這些媒體是否應該先端正態度,檢討並提高媒體的公信力才去做民調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