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問題首頁林保華專欄

美國對台灣陷入理念衝突中

 美國總統布希最近訪問阿爾巴尼亞,得到熱烈歡迎。這是第一位美國總統訪問該國。倒不是因為它小,而是因為二戰結束後,它變成共產國家,而且是原教旨主義的共產國家,反對美帝國主義不遺餘力。

 在蘇聯共產黨與中國共產黨的衝突中,它堅決站在中國一邊,反對蘇聯修正主義,是中共唯一可靠的盟友,所以,獲得中共的熱烈讚揚,稱它是「歐洲社會主義的明燈」;還形容中阿關係是「海內存自己,天涯若比鄰」。當然,它要甚麼,中國就給甚麼,衣食住行全靠中國。中國老百姓勒緊褲腰帶,都要發揮「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精神」支援它。

 阿爾巴尼亞給中國除了政治上的回報外,被中國人歡迎的是阿爾巴尼亞電影。當時,中國文學藝術界死水一潭,愛情被視為「資產階級腐朽思想」,因此,上映的有限幾部電影中,只有阿爾巴尼亞電影有男女擁抱場面而使中國觀眾趨之若騖。另外,就是阿爾巴尼亞香煙,雖然硬盒子包裝,「高級」過中國市面上的任何香煙,價錢也便宜,但那種煙草臭味不適合中國國情,所以,除非煙癮大的煙民,一般人不喜歡抽,我們給這種煙取名「阿爾」。

 毛澤東死了以後,因為物質緊缺,中國新領導人要安撫民眾的反叛情緒,所以,減少對該國的援助,導致他們翻臉,中國也被稱為「修正主義」。當然,窮社會主義不受老百姓歡迎,再「原教旨」,最後還是隨東歐的變天而變天。這些東歐國家,現在比西方國家還反共,所以,熱烈歡迎布希駕到,以致傳說布希在歡迎人群中連手錶都丟了。後來白宮否認這一點。

 阿爾巴尼亞對布希的歡迎,還因為緊鄰也是天敵的另一個共產國家南斯拉夫分裂後,其中一支的塞爾維亞共和國屠殺境內科索伏地區期盼獨立的阿爾巴尼亞族裔人,實行種族滅絕政策。在美國與北約干預下,才停止屠殺,塞國總統米羅塞維奇被送到海牙國際法庭。在這情況下,阿爾巴尼亞人怎麼不把美國當救星呢?

 而布希訪問期間在和阿國總理貝瑞沙舉行聯合記者會時更表示,美國反對就科索伏的前途進行「沒完沒了的對話」。儘管俄羅斯反對,他支持讓科索伏脫離塞爾維亞的控制而獨立。

 好一個布希,態度如此鮮明、可愛。但是,我們回頭看台灣,中國不肯與台灣對話,談判必須有「一個中國」的前提;一千枚飛彈也對著台灣準備實行種族滅絕。但是,美國至今對中、台關係仍然實行「一個中國」政策,連台灣要舉辦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也表示反對!

 布希剛剛在國際場合讚揚台灣的民主,如今這個公投不是民主的表現嗎?最近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共產主義受害者基金會紀念碑落成,布希發表痛批共產黨的演說,大義凜然,可是,美國政府為何就不許台灣徹底擺脫共產黨的陰影與威脅?難道台灣要與香港一樣,在西方國家的「護送」下,送入共產黨的虎口成為新的受害者?這種背棄自己理念的作為,難道不是張伯倫式的墮落表現?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6.20